红色音乐涵润城市美好,红色学府闪亮城市荣光

发布日期: 2020/07/14  投稿: 隋宁    部门: 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返回


7月14日,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与上海大学党委举行 “四史”学习教育中心组联组学习会。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徐旭,校长廖昌永,以及双方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围绕“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主题开展深入学习交流,会议由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徐旭主持。



学习会上,上海音乐学院韩斌副研究员为与会人员解析导读了《红色音乐涵润人民之城》,提纲挈领地介绍了从国际歌的诞生、瞿秋白与国际歌的渊源、义勇军进行曲的录制等开启的近百年红色音乐鲜为人知的故事,以及历经百年岁月,上海这座城市依然具有的独特魅力和特质。



上海大学教授、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黎明解析导读了《红色学府闪亮城市荣光》,并播放微电影。张黎明回顾了红色学府的办学历程,介绍了上海大学推进红色教育,开展校史资源挖掘的具体情况。上海大学是具有红色基因和改革基因的高校,拥有厚重的红色资源。20世纪20年代的上海大学为中国共产党培养大批干部并在五卅运动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留下“文有上大、武有黄埔”“北有五四运动之北大,南有五卅运动之上大”的盛誉。张黎明还回顾了总书记瞻仰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时的情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临新问题、新任务、新挑战,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指引我们走得更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上海音乐学院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红色音乐赏析的小型音乐会,《山丹丹花开红艳艳》《映山红》《玫瑰三愿》《我爱这土地》《茉莉花》《梁祝》等音乐作品的经典旋律在会场中回荡,乐声优美、歌声嘹亮,让红色基因在乐声中流淌入心。

面向新时代、新发展、新要求,高校进入到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的新阶段,我们所处的上海这座人民的城市,也正处于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新阶段。同时,上海将以高质量发展打牢物质基础;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尤其是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打造城市文化软实力、不断汇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等方面的工作都值得我们同城的地方大学主动回应、主动参与、主动作为,在对接城市发展战略中共同成长。



经两校友好协商,决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实现合作共赢。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院士与上海音乐学院校长廖昌永签署了《两校合作框架协议》。相信随着框架协议的签署,两校将开启全新的合作,为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砥砺前行!



徐旭书记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对“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研读体会。他指出: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是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政治宣言和价值追求。上海音乐学院将勇担责任、奋发有为,在国际文化大都市的建设中,用音乐为人民城市的精神品格注入时代的新内涵。

在对接上海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过程中,持续推进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构建“1+6”党建引领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核心构架,推进上海音乐学院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以音乐为媒介参与国际交流合作中,上海音乐学院要积极彰显社会主义的国际一流音乐大学的文艺魅力、民族属性、学术特征及核心竞争力。

在对接服务上海城市的国家战略中,彰显新时代上海地方高校的社会责任与办学使命。上海音乐学院要与上海大学,携手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城市经济社会与文化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成效和服务城市的能级,扎根中国大地,办一流高等教育,共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和上海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成旦红书记对上海音乐学院的精心组织和安排表示衷心感谢,他提到,要把“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融入“四史”学习教育中,推动高校为建设人民城市书写鲜明印记。

成书记指出:要赓续红色基因,推动“四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做到把握主线,在全覆盖、全过程中“铸魂”;做到创新方法,在抓重点、突特色中“活学”。上海大学与上海音乐学院都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通过联组学习,加强红色传承方面的合作,共同挖掘、研究两校红色文化资源,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

要携手合作共进,强化优势互补,加快推动两校共赢发展。进一步深入研究阐释总书记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海大学与上海音乐学院在学科发展方面各有特色,发挥上海大学综合性高校和上海音乐学院专业性高校各自独特优势,加强两校全面合作,实现强强联合,共赢发展。

通过此次联组学习,对进一步深化“四史”学习教育,推动永葆坚定信念,永葆奋斗精神,永葆为民情怀,永葆担当本色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当下,我们就是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高质量的人才。通过两校间合作,聚合力量,不断满足人民对教育的期盼。



现场交流气氛热烈,讨论深入。最后,由上海音乐学院廖昌永校长领唱,全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将联组学习会推向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