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侨力展现新时代新作为 汇集侨智侨心彰显新上大新风貌

发布日期: 2020/07/20  投稿: 叶泰和    部门: 统战部   浏览次数:    返回

上海市第十二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于2020年7月15-16日胜利召开,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龚正以及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的主要领导出席大会;上海市归侨侨眷代表、特邀代表、部分港澳及海外侨联顾问及委员等5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廖国勋分别讲话,上海市侨联主席齐全胜代表上海市侨联第十一届委员会做了《凝聚侨心侨力,展现新时代新作为,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提出了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会议选举产生了市侨联第十二届委员会及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上海大学侨联共有十位正式代表,吴悦、王勇(音乐学院)、蓝箭、姜颖、毛雁冰、蔡传兵、王勇(环化学院)、任伟、沙建美九位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




此次侨代会表彰了上海市侨界杰出人物、上海市归侨侨眷先进个人、上海市侨联系统先进组织和先进个人。我校许斌教授荣获上海市侨界杰出人物提名奖,曹世勋教授荣获上海市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张锡九老师荣获上海市侨联系统先进个人。王勇(音乐学院)、毛雁冰、蓝箭、景楠四位代表当选上海市侨联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王勇(音乐学院)教授再次当选市侨联副主席、常务委员,毛雁冰老师当选常务委员,吴悦教授当选名誉委员。




侨代会期间,我校侨联主席、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上海市政协委员吴悦教授接受了新闻媒体的采访。吴主席表示,“要做事,要做好事——上海市侨联作为一个深得人心的群团组织,近年来做了很多开创性的工作。”“侨联做的是凝聚人心的工作,说到底是一份情怀,是一种希望为社会多做贡献的信念。”“自2004年担任上海大学侨联主席以来,虽然有时也觉得辛苦,但乐在其中,慢慢地对侨联工作越来越有感情,现在已经成了责任。”她表示,接下来将致力于培养更多的年轻人参与侨联工作,将这项事业扎扎实实传承下去。



上海大学侨联自校第四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团结全校广大归侨侨眷,发挥自身的智力优势,求真务实,牢固树立“追卓越、创一流”工作理念,在服务归侨侨眷、创新工作模式、参政议政、海内外侨胞联谊、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以及抗击新冠疫情等多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2018年,上海大学侨联被评为全国侨联系统先进组织,吴悦教授被评为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2019年4月,时任中国侨联副主席李波与上海市侨联党组书记王珏一行专程来我校进行“基层侨联建设”调研。调研结束后,李波副主席充分肯定了上海大学侨联的工作,建议将上大侨联卓有成效的特色工作经验在全国高校中推广。





继往开来,上海大学侨联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海大学党委领导下,在上海市侨联的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群团工作和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落实上海市第十二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精神,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关心爱护广大归侨侨眷,继续做好侨联的各项工作,立足上海大学的中心工作,努力在世界大学行列中书写鲜明印记,在践行上海城市品格中彰显上大特质。(撰稿 毛雁冰、许斌、张锡九、吴悦;摄影 毛雁冰、沙建美、张锡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