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评论员文章:干事创业就是要有好的作风

发布日期: 2020/07/24  投稿: 甄杰    部门: 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返回


7月23日召开的中共上海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是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和学校即将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也是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

中共上海大学三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既是一次工作部署会,更是一次精神动员会和作风建设会。会议回顾了今年上半年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深刻剖析了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在学校干部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



校党委书记成旦红同志在会上指出,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关键在队伍作风;作风建设关乎党性,优良作风是共产党人的传家宝和致胜武器;作风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发展的重中之重,要务之要,关系到学校发展的前途命运。群众的眼睛是监督我们推进作风建设的探照灯,群众的满意是我们推进作风建设的风向标。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一定要以广大群众期盼的严实作风,着力解决大家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

成旦红书记还强调,“撸起袖子加油干”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我们要把优秀典型立起来、树起来,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同志要做作风建设的“领头羊”,在担当实干中展示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同志主持会议。刘校长在参加分组讨论时也特别强调,上海是创新的城市、改革的城市。上海大学需要向创新要活力,向改革要动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如何把上海大学建设好,任务很重,压力很大,我们必须保持发展的好势头,进一步推动治理体系改革;我们要加强作风建设,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我们更要在工作中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凝聚全校师生的磅礴力量,破解关键性难题,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顺利发展。

作风建设关系到高等教育事业的成败,也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发展目标能否顺利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作为一个在中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

当前,上海大学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建设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大学,在学科评估中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首先必须解决作风问题,必须建设一流的校风、学风和教风。



一是要做锲而不舍的“攀登者”。诚如报告中所提到的,作风建设犹如登泰山,我们要学习“挑山工”,一个劲儿往上攀。在攀登的道路上,必须要有一股攀登不止的韧劲。

二是要做晨曦出发的“ 赶路人”。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是等不来、盼不来、靠不来的,是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我们必须要真抓实干,矢志奋斗,凡事要想在别人前面,走在别人前面,干在别人前面。我们要做“晨曦中的赶路人”和“更上层楼的攀登者”。

三是要做“跟我上”的冲锋队。上海大学要建成世界一流大学,需要的是一种“嗷嗷叫”的精神气概。在急难险重面前,党员干部要冲在最前面。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跟我上”,而不是“给我上”。我们要做“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冲锋队,要有一种舍我其谁的精神面貌和斗志。



四是要做甘为人梯的“幕后英雄”。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不是一蹴而就的,可能需要几代上大人的接续奋斗。我们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做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博大胸襟,为上海大学的建设发展添砖加瓦。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共上海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也为加强和改善我校的作风建设制定了“路线图”、“施工图”。2020年是我们负重前行的一年,也是全校师生众志成城乘风破浪的一年。让我们以主人翁的精神,勇挑重担,攻坚克难,追卓越、创一流,以一流的作风建设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