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校领导班子到上海大学调研交流

发布日期: 2020/08/06  投稿: 赵依群    部门: 党政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返回


8月4日,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坚勇,校长丁晓东率队到上海大学调研高水平地方高校、“十四五”规划情况及课程思政改革与建设。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校长刘昌胜出席调研交流座谈会。双方校领导班子成员、有关部处负责同志出席并参加交流座谈会。

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对上海理工大学校领导班子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上海理工大学和上海大学同属地方高校,长期以来,双方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上海理工大学给予了上海大学改革发展大力的支持。近年来,上海理工大学在高质量发展和特色发展方面成绩显著,积累了丰富的改革发展经验,智能制造等学科专业特色优势明显。作为上海地方高校,希望双方能携手为上海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人才培养、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表示,上海大学和上海理工大学在办学历史上有着紧密联系和深厚渊源,这次座谈交流也为两校的沟通交流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和桥梁。上海大学是上海市属高校中唯一的学术研究型大学,是一所文理科兼容并蓄、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也是一所具有深厚的红色基因和文化底蕴的学府,为国家和上海培养并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上海大学事业发展势头迅猛,在各方面取得了显著的优异成绩,对兄弟院校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

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坚勇表示,高校要服务好国家教育发展方针。高校承担着“扣好学生成人后的第一粒扣子”的重要使命,课程思政就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是贯彻“三全育人”理念的重要抓手,也是党委落实三大主体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大学在建设课程思政领航高校,包括红色资源的挖掘等方面探索的诸多经验都值得兄弟院校学习借鉴。高校要服务好上海“五大中心”建设。李强书记强调:“一流城市孕育一流教育,一流教育成就一流城市”。上海要建设成为全球卓越的一流国际化大都市,地方高校责无旁贷。上海理工大学将瞄准上海要着力解决的核心先进技术,争取点上突破,全力提升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能级。高校要服务好高水平大学建设。上海理工大学面临着特定阶段转型问题。转型方式不仅包括硬件条件还包括学校的软环境、软实力、软服务。上海理工大学将继续发挥敢于突破、敢于改革、敢于创新的精神,努力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表示,上海大学和上海理工大学历史渊源深远,两校间拥有深厚的情感基础。两校同属地方高校,都承担着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重要任务。地方高校在改革发展中困难与机遇并存,希望双方携手合作,直面困难,抢抓机遇。牢牢把握并持续发挥好区位优势,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有效对接,精准发力。依托优势、扩大优势,弥补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中由于政策瓶颈带来的发展短板。地方高校要携手营造良好的政策发展环境,加强沟通协调,发现共性问题,同面困难,共同研究,形成共识,共同探索符合地方高校发展的特色办学路子。

座谈会上,上海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刚介绍了上海大学“十四五”规划情况,教务处副长顾晓英介绍了上海大学课程思政改革与建设情况。(撰稿:聂海岭;摄影:韦明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