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暨新学年本科生全程导师聘任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 2020/09/08  投稿: 富旭    部门: 学生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返回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地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进学校“三全育人”和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工作,9月4日上午,我校在宝山校区乐乎楼思源厅举行上海大学“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暨新学年本科生全程导师聘任仪式。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主持工作副处长江鸿波,校党委书记成旦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校党委常委胡大伟、曹为民、张洁以及思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部处负责人和二级院系的负责人、本科生全程导师代表近7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胡大伟主持。

上海大学是上海市“三全育人”示范高校试点单位,也是教育部首批“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钱伟长学院是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钱伟长学院直属党总支书记吴蔚以“拔尖创新人才装上强大的‘中国心’”为题,汇报了学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经验;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武装部部长孟祥栋以“矢志不渝培养全面发展的爱国者——扎实推进‘三全育人’落地生根”为题介绍了学校在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改革举措与成效。校党委常委、组织人事部副部长、组织处处长、党校常务副校长张洁,教务处处长彭章友,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陈静和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张基涛分别从组织育人、课程育人、美育育人、服务育人等方面向大会汇报了工作推进情况。



本科生全程导师制是我校构建立体化全员育人的重要载体和实践“三圈三全十育人”的重要举措,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至关重要。在会上,举行了2020-2021学年本科生全程导师聘任仪式,各学院书记、院长为导师代表颁发聘书,校党委书记成旦红为导师代表颁发工作记录本并合影留念。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吴智政教授和图书情报档案系王毅老师作为导师代表做交流发言。



市教卫工作党委江鸿波处长肯定了上海大学在“三全育人”方面取得的成绩,并传达了教卫工作党委推进“三全育人”的工作要求。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提出上海大学的人才培养正从“养建国之人才”向“育强国之人才”转变,因此学校需要不断加强顶层设计,深入推进育人模式建设。“三全育人”工作要立足于新时代,坚持党建引领,主动查找工作短板,凝聚各方力量,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三全育人”是新时代的一项系统性伟大工程,各院系和相关部处需不断强化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点线面等方面的统筹协同。



校党委书记成旦红部署“三全育人”和全程导师制工作。成书记对市教卫工作党委对上海大学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成书记指出:“三全育人”是回应学生群体特点变化的需要,是加快学校治理体系建设的需要,是顺应人才培养发展趋势的需要。成书记对下一步“三全育人”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在理念上要坚持以生为本,爱生如子,不断强化育人意识,提升育人成效;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始终绷紧“三全育人”的弦,不断完善“三全育人”体系;在行动上,各院系、各部处、各个育人主体之间要不断加强协作,凝聚育人合力,努力转化为促进学生成长的强大力量与支撑;在机制上,三全育人工作机制要做深做实做细,不断探索具有上大特色的“三全育人”机制。

本次推进会通过交流和研讨,强化了育人共识,明晰了工作思路,勾勒了“三全育人”的建设路径,为做好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和“十四五”规划的开篇奠定了坚实基础。(撰稿:白晓东;摄影:蔡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