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期刊高质量发展峰会暨第九届上海期刊论坛在上海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 2020/09/23  投稿: 王婧    部门: 期刊社   浏览次数:    返回

9月22—23日由中国期刊协会、上海市出版协会、上海市期刊协会、上海大学联合主办,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作为支持单位,上海大学期刊社承办的“中国期刊高质量发展峰会暨第九届上海期刊论坛”在上海大学校本部举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尚之;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中宣部传媒监管局原局长李军;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版权局)局长徐炯;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中宣部出版局期刊处处长倪轶;教育部社科司出版管理处处长田敬诚;上海市委宣传部传媒监管处处长陈琳琳;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大伟;中国期刊协会秘书长刘晓玲;上海市出版协会理事长胡国强;上海市期刊协会会长王兴康;上海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曾桂娥;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上海市期刊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大学期刊社社长秦钠以及期刊界、出版界人士一百余人出席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中宣部传媒监管局原局长李军主持。刘昌胜致欢迎辞:真诚希望利用本次研讨会,与大家共同探讨办刊经验,并期盼各位专家学者为上海大学期刊建设和管理提出宝贵意见,指导我校的学术期刊不断创新,为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打响文化品牌、助力中国期刊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田敬诚、倪轶、徐炯、吴尚之先后致辞。

之后,举行《上海期刊发展报告(2020)》发布仪式。《上海期刊发展报告(2020)》是在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下,由上海市期刊协会组织编写。编写团队深入研究分析上海期刊发展规律,总结经验,剖析问题,寻找对策,以资镜鉴。

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执行院长、上电影业(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电影特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何小青主持专题报告,《电影理论研究(中英文)》主编贾磊磊作“培养一流期刊建设一流学科”报告。随后,贾磊磊、黄望莉、陈犀禾、丁友东、赵晓红等嘉宾参加《电影理论研究(中英文)》期刊专家编委对谈。

接下来的三个专场中,与会嘉宾围绕国际化与本土化:助力中国期刊高质量发展,机遇与挑战:时代变迁与期刊发展,集约化与数字化:融合发展与平台建设作主题发言。本次论坛主题鲜明集中,内容丰富多彩,交流深入活跃。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科学家座谈会等多个场合发表了重要的讲话,就办好一流期刊,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做出系列重要指示。我们要认真领会习总书记的精神,不断提高站位,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彻到期刊出版工作中。上海期刊论坛自2012年起由上海大学、上海市出版协会、上海市期刊协会联合发起并主办,以往八届上海期刊论坛邀请海内外期刊界、学术界的领导和专家共襄盛会,在期刊行业领域引起了巨大的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