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伟长纪念馆民盟中央传统教育基地揭牌暨费孝通学术思想研究中心合作续约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 2020/10/10  投稿: 刘文婷    部门: 统战部   浏览次数:    返回


今年是费孝通先生诞生110周年,恰逢钱伟长先生107岁生辰,10月9日下午,民盟中央传统教育基地揭牌暨费孝通学术思想研究中心合作续约仪式,在我校钱伟长纪念馆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中科院院士丁仲礼,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副市长、民盟上海市委主委陈群,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蔡忠,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滕建勇,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上海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刘昌胜,民盟中央宣传部部长曲伟,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杨德妹,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费孝通学术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李友梅,钱伟长先生的孙女钱泽红出席。上海大学党政领导班子,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江西、陕西等民盟组织领导,民盟上海大学委员会、民盟宝山区委员会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活动。仪式由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丁光宏主持。



刘昌胜校长首先代表上海大学向民盟中央、民盟上海市委一直以来对上海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上海大学能够取得今天的快速发展,既来自于一代代上大人奋力拼搏、接续奋斗的结果,更得益于钱伟长、费孝通等先辈们办学治校思想的滋养与传承。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挖掘钱伟长校长和费孝通先生丰富的思想内涵及其在新时代卓然的现实意义,传承弘扬他们“爱国”“奋斗”“奉献”“富民”的崇高品格,朝着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奋力前进,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陈群主委在致辞中指出,钱伟长先生和费孝通先生同为民盟领导人,一生为国为民,不仅在学术研究上追求经世致用,并且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历史担当,把领导工作与学术研究、参政履职紧密结合,为国家和上海发展作出了贡献,为民盟工作竖立了丰碑,为上海民盟留下了可以不断研究、不断挖掘的思想宝库。他期待,以此次基地揭牌和合作协议续签为契机,努力研究并挖掘好两位前辈的思想;希望基地能够成为广大盟员学习和继承民盟先辈优良传统的又一重要平台,有更多的民盟年轻人来此参观,接受教育,传承为国为民的精神。



随后在与会领导嘉宾的共同见证下,民盟上海市委与费孝通学术思想研究中心举行合作续约仪式。杨德妹专职副主委与李友梅主任代表双方续签合作协议书。2013年,民盟上海市委与上海大学签署合作协议书,共同创建成立费孝通学术思想研究中心。研究中心成立七年来,共举办六次学术研讨会,产生了一批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的研究成果。此次续签合作,将进一步深化盟校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充分发挥上海大学社会学的学科品牌优势和民盟上海市委参与政治协商的渠道优势,进一步推动费孝通学术思想研究。



仪式上,与钱伟长校长、费孝通先生交往多年的吴为山馆长捐赠了他创作的两位先生的铜像并动情讲述了他的创作过程。张平副主席与吴为山馆长共同为两座铜像揭幕,刘昌胜校长代表学校向吴馆长颁发感谢状。曲伟部长宣读了批准建立钱伟长纪念馆民盟中央传统教育基地的批复。



仪式最后,成旦红书记与丁仲礼主席共同为钱伟长纪念馆民盟中央传统教育基地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钱伟长纪念馆。



钱伟长校长和费孝通先生“爱国”“奋斗”“奉献”“富民”的人生追求是上大人引以为自豪并永久瞻仰的丰碑,是上海大学精神的象征,是上海大学及全社会的宝贵财富。学校将继续发扬两位先生的精神,抢抓机遇,锐意进取,服务党和国家,服务民族和社会发展。(撰稿 阮望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