恽代英烈士后人向上海大学捐赠书画仪式在我校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 2020/10/13  投稿: 谢瑾    部门: 宣传部   浏览次数:    返回

2020年10月13日,恽代英烈士后人向上海大学捐赠书画仪式在上海大学钱伟长图书馆校史馆举行。恽代英烈士后人孙女恽梅、穆为夫妇,孙女恽清、查文端夫妇,侄孙女恽凡青,侄孙恽铭庆、孟文慧夫妇,内侄恽甫铭、许士英夫妇,上海大学党委书记、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成旦红,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欧阳华等嘉宾和领导出席了活动。仪式由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大伟主持。

恽代英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1923年夏,应邓中夏邀请任上海大学教授,同时担任青年团中央委员和宣传部长,主编团中央机关刊物《中国青年》。在上海大学任教期间,恽代英讲授国内政治、国际问题等课程,观点明确、逻辑严密、说理透彻,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在1925年五卅运动中,恽代英领导了包括上海大学学生在内的青年到租界演讲,抗议帝国主义屠杀中国工人的罪行,从而掀起以“罢课、罢工、罢市”为中心的反帝爱国运动。



捐赠仪式在《百年上大红色传承》的视频播放中拉开序幕。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欧阳华致欢迎辞。欧阳华表示,无论任何时候,无产阶级革命家恽代英这个名字,都是中国革命史、中国青年运动史上难以抹去的记忆。传承和弘扬以恽代英烈士为代表的革命先烈精神,不只是为了简单追怀,更在于启迪当下、烛照未来。



恽代英烈士后人代表、恽代英侄孙恽铭庆在致辞中讲到,1923年恽代英来到有着“文有上大、武有黄埔”之称的上海大学任教,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中任教时间最长的一位。他参与领导五卅运动、南昌起义等革命运动和武装斗争,引领一代青年走上革命道路。如今,传承恽代英等烈士的红色精神是后辈义不容辞的责任。





随后,恽代英烈士后人代表恽梅、恽清、恽铭庆向上海大学捐赠《恽代英全集》,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向恽代英烈士后人回赠《百年上大画传》。




恽代英烈士后人代表恽凡青、恽甫铭、穆为、查文端向上海大学捐赠《恽代英在“五卅”》高仿油画,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代表学校接受赠画,并向恽代英烈士后人颁发收藏证书、荣誉校友证书。



接着,恽代英烈士后人代表、恽代英孙女恽梅致辞。她表示,此次向上海大学捐赠包括《恽代英全集》等重要文字音像资料和历史油画,不仅是代表恽代英烈士实现对母校的回馈和致敬,更是怀着极其崇敬和感恩的心情,感谢恽代英烈士曾经战斗过的上海大学。如今的上海大学正以实际行动继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先辈的意志与精神,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道路上扬帆远航。

捐赠仪式最后,莅临现场的恽代英烈士后人与我校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恽代英一生博览群书、笔耕不辍,留下近300万字的著述。在上海大学任教期间,他在校内外发表大量演讲,领导和指挥上海工人运动和学生运动,这段时间其宝贵的文献著作都收录在《恽代英全集》里。此次获赠书画对于上海大学赓续红色基因、发掘校史文化意义重大,同时也激励着上大全体师生员工发扬“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校训精神,为建设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撰稿 杨倚天;摄影 韦明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