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排隐患 筑牢廉洁防线 助力一流大学建设
———我校召开重点领域廉政风险汇报会

发布日期: 2020/11/30  投稿: 李松    部门: 纪检监察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返回


为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探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下的监督工作新路径,念好“紧箍咒”、织密“防腐网”,推动二级党组织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督促职能部门履行监督职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11月27日下午,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牵头召开二级单位重点领域廉政风险汇报会。校党委书记成旦红,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市监委派驻上海大学监察专员段勇主持。

会上,二级纪委书记、派驻纪检员、重点领域部门纪检员分别结合所在(所驻)部门(学院)工作实践,就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以及廉政风险防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汇报。

刘昌胜听取汇报后作了点评。他对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在推动二级单位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的探索与实践给予了肯定,体现了 “追卓越、创一流”中的改革创新姿态。他强调相关二级单位要立足于风险梳理、着眼于风险防范、致力于风险化解,查漏补缺、建章立制,构建科学合理、务实管用的工作机制,打造一个让师生满意、领导放心,走在上海乃至全国前列的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刘昌胜指出推动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高质量发展要注重“两个结合”与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将廉政风险防控与内控建设相结合,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提高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确保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将制度建设管理和流程管理相结合,既要完善制度建设,又要注重制度执行,确保常态化发展;二是准确把握“发展与稳定”关系,深刻认识学校事业发展是第一要务,廉洁的政治生态是第一要求,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准确把握日常工作与重点防控的关系,将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贯彻到日常工作全过程。

成旦红就进一步做好我校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讲话。他指出重点领域廉政风险排摸如同“探雷”,一个个风险点如同一个个“地雷”,要排除“地雷”,只有通过耐心细致地拉网式“一线探雷”,才能消除“雷患”,“探雷”后还要完善各项防控措施,逐一定点“排雷”,为学校在建设高水平大学进程中彻底清除“雷区”和障碍。成旦红肯定了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推动二级单位开展“排雷除险”工作,他表示二级单位风险点找得比较准,防控措施也有力,达到了提醒、警示、教育、防范的目的。他从全局高度对我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充分认识加强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的重要意义;二是坚持标本兼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将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抓实、抓细、抓好;三是树立共同体意识,强化主体责任、夯实监督责任,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形成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强大合力。

段勇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参会人员要深刻领会和传达贯彻好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重视和加强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积极探索创新监督方式,在岗位实践中落实落细监督责任,为推进与完善机制完备、运行高效、具有上大特色的监督体系做出新贡献。

校纪委副书记滕云、纪检监察办公室主任朱宏涛及相关学院(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撰稿 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