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成旦红出席机自学院机器人研究历史回顾展暨党建样板支部成果展

发布日期: 2020/12/01  投稿: 王智渊    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现科研工作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勇于担当历史责任、勇于攀登科学高峰的精神风貌,扩大党建样板支部的引领辐射效应,把“四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教学科研发展的强大动力。11月30日,由校组织人事部、党委宣传部及机自学院共同主办的“学四史·守初心:科技创新、砥砺前行——机自学院机器人研究历史回顾展暨党建样板支部成果展”在东区机自大楼一楼开幕。校党委书记成旦红,上海大学终身教授方明伦、龚振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大伟,组织人事部组织处副处长卢吉超,党政办副主任凌长臣,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孙琦琰,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副书记林桦,机自学院党委书记于瀛洁、院长费敏锐,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中心党支部(全国党建样板支部)、无人装备与系统党支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大学党建样板支部)的党员代表,机自学院教师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开展仪式由机自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仇静豪主持。

 

 

机自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费敏锐对本次展览概况进行了介绍,费院长指出本次展览以“机器人”教育研究为载体,生动、直观、系统地回顾了机自学院紧密围绕国家863等重大科技计划和中长期战略规划,在“机器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辉煌历史,以及在机器人技术及应用方面的研究成果和技术突破。

 

 

校党委书记成旦红和全国党建样板支部书记周传宏为展览揭幕。

 

 

机自学院党委书记于瀛洁做展览情况讲解,展览共分为机器人研究历史回顾展和党建样板支部成果展两大部分。

 

 

展览的第一部分是机器人研究历史回顾。一是历史回顾:抢占先机,天道酬勤。展示了一系列珍贵的历史照片,如我校早在1975年就成立了“机器人研究室”,并在全国首先试办“机械自动化及机器人”本科专业,全国第一个高校设置机器人研究所,“2号工业机器人”获得当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4号机器人”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5号机器人”获得上海市科技振兴经济一等奖。二是科学研究:做强创新引擎,持续打造自主创新高地。例如,获批上海市首批18个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之一——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研制了10个系列的“精海”无人艇,“脑机接口技术应用”为代表的医工结合系列研究等。三是科研抗疫:服务民生的科技。展览中展示了进驻龙华医院和第十人民医院的“消毒智能机器人”以及用于酒店隔离观察时运输生活用品的“宾馆智能运输机器人”等。四是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反哺立德树人。通过历届“机自之星”、“科技节”和学生机器人科创竞赛成果的展示,展现了将个人理想和国家需求相融合的机自莘莘学子的风采。

展览的第二部分是党建样板支部成果展。展示了机自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把支部建在最活跃的细胞上,涌现出如全国党建样板支部——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中心党支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大学党建样板支部——无人装备与系统党支部等。展现出广大科研工作者始终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成为“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淡泊名利敢于创造的科技工作者”不断努力前行,始终坚持做前沿、有价值和国家人民有需要的研究,取得的一系列成果。

创新决定未来。机自学院“机器人”将继续以“智能”为特色,坚持“四个面向”和“两个导向”,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向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进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服务国防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更大力量,创造更辉煌的成果!

 

宝山校区(东区9号楼)机自大楼一楼展厅向全校师生开放

本次展览展期至12月8日,欢迎大家前往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