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智库楼”揭牌仪式在宝山校区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1/20  投稿: 杨潇    部门: 科研管理部   浏览次数:    返回

1月17日下午,“上海大学智库楼”揭牌仪式在宝山校区东区3号楼举行。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上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上海社科院原党委书记潘世伟,《解放日报》社党委副书记周智强,市教卫工作党委办公室二级调研员程灵芝,市委宣传部哲社办副主任吴诤,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主持工作副处长江鸿波,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郭长刚等莅临指导,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李友梅,上海大学副校长吴明红、总会计师苟燕楠,上海大学智库专家等30余人参加。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徐炯副部长和成旦红书记共同为“上海大学智库楼”揭牌。揭牌仪式由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主持。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作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上海大学在智库建设、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向“上海大学智库楼”投入使用、上海大学“高校+智库”实体化建设模式正式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同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李强书记关于智库专家“服务决策谋高见,着眼未来谋先见,针对问题谋灼见”的具体要求,对上海大学进一步推动智库建设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坚持“党管智库”,提高政治站位。智库必须始终把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作为灵魂所在、命脉所在、优势所在,站稳政治立场,为国家民族发声、为城市发展服务,全面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不断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智库研究做在大地上,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切实增强智库研究的实践温度和群众热度。二是聚焦重点领域,突出专业特色。智库建设不能盲目追求“大而全”,智库研究不能粗放式“摊大饼”,关键在功能,关键在推出言之有理、言之有据、言之有用的高质量成果,真正让党和政府用得上、用得好。智库需要更好地凝练主攻方向、突出专业特色,切实做到围绕主业练“内功”、突出特色铸“品牌”,将智库建设的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切实拿出一批无愧于时代的高质量研究成果,建成一批堪当大任的高水平专业化智库,将智库楼建设成为具有上海特色、上大特点的专业智库策源地。三是把握智库规律,破解发展难题。上海大学作为市属高校的领头羊,要在尽快解决智库“全新历史使命”与“传统管理体制”之间结构性矛盾的制度创新上进一步探索,为切实解决困扰智库发展的体制机制痼疾蹚出一条新路。上海大学要充分利用综合性大学的优势资源,推动新型智库实体化,将智库功能进一步集聚,将具有研究优势的智库专家相对集中,重点建设小而精、实体化的智库机构,形成核心专家队伍、专业的研究力量、有竞争力的思想产品,打造自主性的思想品牌,逐步形成确保智库发展“行稳致远”的有力保障。

“上海大学智库楼”揭牌吹响了上海大学智库实体化建设的号角,标志着上海大学在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和首届文科大会精神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上海大学智库楼”对于进一步加强上海大学智库建设和管理、提升上海大学智库影响力和战略服务能力、推动上海大学向迈入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目标进发具有里程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