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到上海大学调研

发布日期: 2021/04/12  投稿: 水凌波    部门: 党政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返回


4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丁伟带领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调研组,到上海大学开展关于推进新时代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调研。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副校长汪小帆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丁伟副主任表示在上海大学校史调研中了解到,老上海大学是20世纪20年代中国共产党主导建立的第一所正规大学,党的这一创举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在创建之初就重视教育、尊重文化、尊重知识分子。他指出,开展老上海大学校史调研学习非常契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博物馆事业在高校是一项基础好、潜力大、需求高的新领域,高校博物馆具有体现办学历史,并与教育、学术充分结合的特点;推动国家、省市博物馆和高校博物馆合作是当前一项重要工作,上海大学在条件具备情况下,可与国家、省市博物馆合作,丰富充实现有办馆资源;大学博物馆要充分彰显大学博物馆的特色。他希望上海大学博物馆充分结合海派文化、地域特色和学校历史加强博物馆建设,推动大学博物馆高质量发展。上海大学发展势头迅猛,他希望上海大学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支持领导下,加快实现建设与上海城市地位相匹配的一流大学的目标。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经济日报社原社长张小影表示,上海大学拥有丰厚的红色文化积淀和迅猛的发展势头,希望上海大学加强宣传推介,加强传播钱伟长先生的科学精神和教育思想,有力提升上海大学知名度和社会声誉;大学博物馆具有研究和传播优势,希望上海大学博物馆建设能够依托人才聚集优势,突出研究特色,通过馆际交流加强整体形象传播,努力在海派文化研究和传播方面做出特色。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表示,上海大学文博事业发展要从人才聚集优势转换成专业发展优势,依托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加强跨学科合作和研究,建强学术高地。优化展示形式,充实馆藏资源,夯实学术研究基础;突出大学博物馆文化教育功能,依据地域特点突出人才培养特色,推进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汇报了上海大学改革发展情况和上海大学文博建设情况。

调研组实地调研了上海大学博物馆,参观了钱伟长纪念馆、上海大学校史馆、海派文化展、旗袍展及上海方言文化展示体验馆。(撰稿:聂海岭;摄影:高雪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