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中国共产党新闻传播事业学术论坛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话语体系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上海举办

发布日期: 2021/04/13  投稿: 何诚    部门: 新闻传播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4月11日,百年中国共产党新闻传播事业学术论坛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话语体系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上海举办。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教授出席仪式并为中心揭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郑州大学等全国各高校,以及《中国社会科学》《新闻与传播评论》《新闻爱好者》《现代传播》等期刊,和人民日报、新华社、河南日报、湖北传媒集团等主流媒体的各位专家学者和媒体朋友共同见证中心成立。大会由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主持。





深化研究再出发,协同创新促发展

仪式上,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教授,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胡劲军同志,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教授,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话语体系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合作单位代表——复旦大学米博华教授、暨南大学支庭荣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辉锋教授、郑州大学杨明星教授,和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院士共同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话语体系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一同翻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话语体系研究新篇章。



上海大学聘任徐光春同志为兼职教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话语体系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院士为徐光春教授颁发聘书。




中心还成立了专家委员会,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大伟在会上宣读了中心专家委员会名单。徐光春教授为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尹韵公教授颁发聘书。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米博华教授为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林如鹏教授、龚云教授、段勇教授、季为民教授颁发聘书。




上海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胜教授在致辞中代表上海大学向各位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话语体系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是学校推动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加快新文科建设步伐的浓重一笔,对更好巩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主导地位、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话语体系建设、构建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价值取向的国际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期待专家学者对上海大学发展提出宝贵建议,为着力构建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教材体系、话语体系持续助力。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胡劲军在会上致辞。他说,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话语体系的孕育之地,在传承红色精神、进一步揭示红色文化本质内核、引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话语体系研究方面担负着重要的引领责任。近年来,上海依托高校、科研院所深入研究和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理论科学内涵,取得了一批新的理论成果。他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话语体系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将有助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推动科学理论研究、新闻舆论实际工作等都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话语体系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新闻传播学院周宇豪教授围绕中心宗旨、建设目标、研究的核心问题等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心的相关情况。他表示,中心将努力打造成高水平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话语体系建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等领域的重要品牌研究平台、智库咨询机构和人才培养培训及国际交流合作基地,为推进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国道路等国家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作出应有贡献。



上海大学伟长学者、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教授以“感谢”“协同”“赋能”为关键词在会上致答谢辞,向拨冗出席仪式的领导嘉宾和为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付出辛勤汗水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和敬意。他强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话语体系的研究,需要理论与实践相协同,传承与创新相协同,研究与育人相协同,需要跨学科、跨领域的联动探索。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就是在深化中国理论学术建设内涵的基础上,赋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话语体系的研究与建构。他表示,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将不断加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总结好、阐释好、运用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话语体系,与大家共同推进新时代背景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



主旨演讲显创见,学术交流聚智慧

当天,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上海大学兼职教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话语体系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徐光春教授以《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话语体系研究的几个问题》为题做主旨演讲。



他围绕“什么是话语权”“为什么要建立话语权和话语体系”“怎样构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话语权和话语体系”三个方面的问题进行阐述。他认为,要用实际激发真理的战斗力,用事实说明真理的科学性,用实心扩大真理的影响力,用实力增强真理的关注度,用实效求得真理的话语权,用新思想开创真理的新局面。他强调,构建马克思主义话语权和话语体系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扎实的理论功底、深厚的家国情怀、丰富的政治经验、广阔的知识阅历、熟练的传播技能和积极的创新精神。他希望大家坚持不懈做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话语体系建设,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舆论环境和发展空间。



主旨演讲结束后,百年中国共产党新闻传播事业学术论坛在四个分论坛同时进行。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新闻传播事业发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中国特色话语体系建构等方面的问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从理论、实践、创新等层面,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话语体系的研究、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新闻实践创新等话题提出各自的思考与观点。






教师座谈面对面,守正创新话新篇

4月11日下午,徐光春教授来到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与新闻传播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骨干教师进行座谈。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绍学分别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发展情况。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王天恩、王晴川等6位教师代表,围绕新时代如何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做了交流发言。



徐光春教授和与会教师代表面对面交流,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紧紧围绕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编译、理论研究阐释、重大问题研究、学科教材体系建设、壮大人才队伍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提升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宣传、教育、传播与实践的有效性是新时代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的关键问题。他鼓励大家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敢于突破,处理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新媒体、新闻传播规律与新媒体、党的新闻工作光荣传统和基本原则与新媒体的关系问题,让马克思主义思想真正入脑入心。



座谈会上,徐光春教授还受聘为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首席顾问,为加强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供强大助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起点上,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话语体系学术研究基础,加强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话语体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学理阐释,对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增强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等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相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话语体系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建立,必将会以丰硕成果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话语体系研究的新局面,助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话语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