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泽院士一行访问上海大学

发布日期: 2021/04/21  投稿: 王镇    部门: 发展规划处   浏览次数:    返回

应上海大学校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昌胜邀请,4月19日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泽院士、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朱敏洁和华东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吕遐一行访问上海大学。上海大学校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昌胜院士会见张泽院士一行并对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副校长吴明红,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施鹰,副秘书长周丽昀等与张泽院士一行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泽院士在乐乎新楼学海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材料性能与显微结构”的精彩学术报告,本场报告由副校长吴明红主持。报告伊始,张泽院士以我国新材料研究的现状与问题为引,提出中国的新材料发展到现在必须自立自强,他在比较传统材料、信息材料和能源材料发展历程的基础上,进而重新定义了新材料的内涵,即“通过新加工制备工艺、调制出新组织结构、呈现新的优异性能的先进材料”。张泽院士还从多个领域向我们介绍了新材料的重要意义,并指出新材料和高端制造是我国现代化的基础性、战略性短板。张泽院士以制备高温合金涡轮叶片为例,揭示了显微结构与材料性能及工艺方法之间的重要联系,提醒我们新材料和高端制造离不开显微结构的支撑,“知其所以然是技术关键”。张院士通过形象生动的举例和深入浅出的分析,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张泽院士渊博的学识、独到的见解、风趣的语言,展现了材料科学大师的风采,给我校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术报告气氛热烈,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学术委员会秘书处施鹰秘书长向来访的朱敏洁和吕遐秘书长介绍了上海大学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的运行现状和我校学术治理体系的建设情况,并举行了专题交流。双方从学术委员会如何在高校中发挥作用,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体系如何有机结合,学术治理体系建设,以及学部制改革与推进经验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三方表示将在后续工作中持续加强交流沟通,不断推动高校学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期间,副校长吴明红陪同张泽院士一行参观了上海大学校史馆和钱校长纪念馆、材料基因研究院球差电镜实验室和材料学院高温叶片工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