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中东外交思想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4/26  投稿: 郑丽    部门: 文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4月22日,“中国的中东外交思想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中国中东学会会长、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杨光先后在研讨会开幕式上发表致词。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副部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前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宫小生,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肖宪,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先后在研讨会上发表了题为《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推进中国特色大国中东外交新实践》《中国特色的中东外交与党际交往》《党的正确方针指引我国中东外交砥砺前行》《顺应形势变化,中国中东政策调整和实践回顾》《不同时期中东在中国对外关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中国学者对中国和中东关系的观察和思考》的主旨演讲。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郭长刚主持了开幕式,中心刘义教授主持了主旨演讲。



成旦红书记在致词时首先向与会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且介绍了上海大学的历史沿革及近年来在区域国别研究领域取得的显著成绩,其中土耳其研究、拉丁美洲研究已经成为学校的特色研究领域,尤其是土耳其研究中心在2020年的教育部中期评估中获评“高水平建设单位”,在上海市属高校中仅有两家获此殊荣。以土耳其研究、拉美研究、南亚研究、非洲研究为基础的上海大学全球问题研究院,2019年12月也被遴选为上海市高校智库。成书记表示,上海大学是一所拥有红色文化和红色基因的红色学府,在上海大学召开“中国的中东外交思想与实践学术研讨会”,既是对建党百年华诞的献礼,也是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度思考。

杨光会长在致词时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中东学会作为全国中东问题研究的学术组织,选择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与上海大学全球问题研究院共同举办这样一次学术研讨会,邀请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以我们的方式共同庆祝这个伟大的节日。



研讨会由上海大学全球问题研究院、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中国中东学会主办。研讨会相关议题为中国的中东外交思想与实践、中东形势及中国与中东国家的合作。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刘中民、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分别主持了大会研讨。



出席研讨会的还有中国驻卡塔尔原大使高有祯,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余建华、张宏、李伟建、杨言洪、徐新,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叶青,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丁俊,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韩志斌,内蒙古民族大学世界史研究所所长王泰,宁夏大学阿拉伯学院副院长金忠杰,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晨,以及其他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等共计60余人。(撰稿:梁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