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崇尚创新
———上海大学全面开启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新征程

发布日期: 2021/04/30  投稿: 王小丽    部门: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次数:    返回


上海大学是上海市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是教育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高校,上海市首批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试点,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也是国家恢复学位制度以来首批具有博士、硕士授予权的高校。学校目前拥有2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2种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在校研究生16967人。2020年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吹响了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号角。上海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提高站位,狠抓落实,扎实推进会议精神落实和学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探索。


一、抓落实,谋改革,面向未来规划发展

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

2020年8月4日,上海大学党委常委会议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与李克强总理工作批示,传达了孙春兰副总理和陈宝生部长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校长刘昌胜作出工作部署,要一盘棋、建专班、定举措、凝共识、保质量、抓落实,全力组织好上海大学研究生教育大会。

2020年8月6日,学校召开研究生工作会议,组织人才培养二级学院分管研究生教学工作副院长、分管思政工作副书记、教学秘书、辅导员以及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全体工作人员,集体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全员参与胜利召开学校历史上上首次研究生教育大会

2020年12月18日-12月22日,上海大学研究生教育大会顺利召开。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院士作了题为《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的大会主旨报告。要求深入分析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要求、新挑战,认清研究生教育所承担的新使命,要明确“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栋梁”的研究生培养目标,力争在“十四五”末建成适应未来发展的学科专业新格局和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要深化改革,勇于创新,着力打造世界一流,做到“五个全面”,即全面提升思政育人成效,全面提升生源质量,全面加快学科专业体系改革,全面提升培养质量,全面推进治理能力建设。



副校长汪小帆在大会上就《上海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实施方案》作详细解读,分享了对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的22项思考。

校党委书记成旦红在闭幕式上作总结讲话。成书记回顾了研究生教育大会召开期间开展的各项工作,并就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升研究生教育工作水平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注重价值引领,深化研究生思政教育改革。二是要坚持以提升质量为主线,注重问题导向,增强研究生的研究和创新能力。三是要坚持导师队伍为关键,注重教书育人,提高育人能力和水平。



二、明定位,聚目标,精心描绘发展新蓝图

研究生教育大会是上海大学研究生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是新时代学校谋划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会,也是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工作部署会。大会为今后上海大学研究生教育发展提供了基本路径和根本遵循。

1.明确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全面提升培养质量。

2.坚定工作原则。坚持党的领导,把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穿研究生教育和管理工作全过程;坚持育人为本,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需求导向,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的能力;坚持创新引领,全面提升研究生知识创新和实践创新能力。

3.细化工作目标。到2025年,基本形成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在校研究生规模达到2万人,培养质量明显提升,规模结构更加优化,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到2035年,建成与上海发展相适应、令全球优秀学生向往的一流研究生教育强校,成为上海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和原始创新策源地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

4.推进系列改革。制定“1+5”《上海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实施方案》及配套文件,明确上海大学研究生教育新时期重点工作,即构建思政工作体系、加强学位授权点建设、夯实导师队伍建设、推进生源质量提升、严格课程与教学质量评价等工作。启动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培养模式,完善治理体系,推动学校一流研究生教育发展。


三、全机制,重实效,全面推进一流研究生教育

新形势下,上海大学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精神和教育部决策部署,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新时代建设一流研究生教育的重大意义。

构建导学思政育人格局,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我校研究生教育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栋梁”为目标,不断深化研究生思政教育改革,构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健全“三全育人”机制为关键,目标明确、内容完善、体系健全、协同有力的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断打造和谐导学思政共同体,构建新型导学关系,坚持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科学规范与学风建设相支撑、家国情怀与学术志趣相融合的协同育人格局,在全校形成“‘追求卓越 崇尚创新’建设一流研究生教育”的新局面。

打赢新冠疫情防控格局下研究生教育保卫战。在疫情特殊时期,上海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不忘初心,始终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勇于探索和推进教育教学模式创新,探索适应新时期发展的线上育人新方式方法。结合课程内容为“战疫”积极赋能。经济学院尹应凯教授主讲的《金融科技实物》课程,以“金融科技助力‘战疫’”为主题,讲授金融科技在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虞国芳主讲的《纪录片创作》课程,就舆论引导建议撰写专报并被中宣部采用的心得体会,和同学们分享了媒体和新闻人在此次抗“疫”报道中的担当和作为。开展抗疫专题讲座,细数制度优势。2020年3月20日,上海大学“抗疫专题讲座”精彩登场。首场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立伟教授开讲。他以“重大疫情治理下的中国制度优势”为题,在“云端”为近千名师生讲述了这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大考,所展现出的制度优势,所彰显的伟大奋斗精神。

深化以“质量”为核心的研究生教育机制改革。全面落实博士招生“申请—考核”制,建立向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重大科研平台和重大科研项目等“三重”倾斜的招生计划动态调整机制。推进“顶级学术论文作者进课堂”“国际会议特邀报告人进课堂”“知名企业经典案例进课堂”“经典实验、前沿研究实验进课堂”等“四进”课程改革,建设一级学科核心课程体系。落实科教融合,面向科技创新“卡脖子”领域,依托微电子学院,持续开展与中科院科研院所联合招生培养研究生工作。实施产教融合,推进“项目制”专业学位改革,与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共建“微电子班”,积极组建“人工智能班”。实施开放办学,制定上海大学“十四五”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行动计划。健全学位质量保障体系,完善“三层次六节点”的学位论文保障体系,强化“双盲”评议要求,制订《上海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不合格处理办法》。完善研究生教学质量保障机制,探索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管理办法,开展教育质量管理与教学秩序巡查。

健全研究生创新培养平台和奖助机制。出台《上海大学“博才计划”实施办法》,加大对博士研究生教育的资源投入,激励博士生投身高水平科学研究和创新创造。出台《上海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与奖励办法》,评选校优博论文,鼓励从做合格论文向做优秀论文转变。出台《上海大学研究生助教工作管理办法》,吸引优秀研究生参与教学准备、课前准备、课堂教学和课后辅导等工作,健全资助体系。落实《上海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机制改革实施办法(试行)》,健全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和以科研项目为引导的导师资助制,切实维护研究生根本利益。

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和管理能级。2020年上海大学共招收博士生529名、硕士生5388名。其中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生1207名,稳居全国地方211高校前列,达到985大学中游水平。上海大学成为上海高校学科发展研究中心依托单位、上海市高校研究生学籍管理工作协作组组长单位,学校获评2021全国研究生招生直播年度评选活动“最具影响力奖”。



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指引下,上海大学将牢牢把握战略机遇,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栋梁,以一流研究生教育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早日建成高等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磅礴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