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三角人文健康大会暨第二届智能精准医疗国际高峰论坛在上海大学举办

发布日期: 2021/05/12  投稿: 滕晓黎    部门: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核心提示:聚焦智能精准医疗,促进精准健康教育,将健康融入所有科研。为期两天的“中国长三角人文健康大会暨第二届智能精准医疗国际高峰论坛”在上海大学成功举办。

为了全面提升“十四五”期间人们健康事业的发展,围绕精准医疗的基础科研创新向产业转化落地,健康理念从“有病治病”到“无病防病”的转变,由上海大学和上海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主办,世界医疗网、上海全景医学影像中心协办、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特别支持的“中国长三角人文健康大会暨第二届智能精准医疗国际高峰论坛”于4月28-29日在上海大学成功举办。为期两天的大会聚焦智能精准医疗,促进精准健康教育,将健康融入所有科研,以精准医疗与主动健康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学术交流。来自全球的6位院士与30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做了主题报告,为参会嘉宾带来了一场医疗科技与人文健康的饕餮盛宴。



江南草长莺飞日,最美人间四月天。4月28日上午,上海大学乐乎新楼高朋满座,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上海胡锦华健康促进中心创始理事长胡锦华,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石琦,上海市卫健委一级巡视员吴乾渝,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院长、副书记傅大煦,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党委书记唐文娟,上海大学科研管理部常务副部长张新鹏,苏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卜秋,湖州市卫健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二级调研员潘人伟,以及上海大学相关学院领导、上海大学各附属医院院长及相关科室主任,相关行业企业家等200余人汇聚一堂,共同见证“上海大学胡锦华精准健康教育研究院”成立。本次大会主席、上海大学王艳丽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以上应邀参加会议的各位嘉宾及领导。

上海胡锦华健康促进中心的魏晓敏副主任主持大会开幕式,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首先对现场和线上的国内外参会嘉宾表示感谢,并由衷希望本次高峰论坛能够为众多的学者带来新的创新思路与科研交流成果,促进更多优质的科技项目对接合作,推动更多卓越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为全国乃至全球生物科技及生命科学技术产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石琦女士,上海市卫健委一级巡视员吴乾渝女士和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院长、副书记傅大煦先生为大会致辞,对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傅大煦院长是第二次参加智能精准医疗高峰论坛,他指出国家健康中国战略对肿瘤、心血管疾病等重大慢病的防控越来越重视,精准医疗与人文健康的结合是创新学术,学科交叉融合的示范,相信本次会议将推动人们从有病治病到无病防病的健康观念转变,服务于健康中国的发展战略,服务于广大人民的福祉!吴乾渝巡视员代表上海市卫健委和卫健委主任邬惊雷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对即将成立的上海大学胡锦华精准健康教育研究院表示热烈的祝贺。吴乾渝主任提出长三角一体化和健康中国战略为长三角健康一体化发展搭建了广阔的舞台,希望上海大学胡锦华精准健康研究院的成立能够继续致力于精准健康教育的研究与实践,同时通过各个方面向广大市民推广健康知识,健康行为和健康技能,为健康上海作出积极贡献。石琦副主任提出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的保障人民健康,提高健康水平,坚持预防为主,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绿色健康的生活环境,减少疾病的发生。石琦副主任对大会的主题加以肯定并指出,从人文的视角切入精准健康教育和精准医疗的关系,对于发展健康产业,提高健康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她寄语新成立的“上海大学胡锦华精准健康研究院”要做国家级、国际一流研究院。



在大会开幕式上,特别举行了上海大学胡锦华精准健康教育研究院的揭牌及赠书仪式。汪小帆副校长、胡锦华教授、顾晓松院士、石琦副主任、吴乾渝巡视员、唐文娟书记、傅大煦院长、王艳丽教授一起上台,共同为“上海大学胡锦华精准健康教育研究院”揭牌。在激动人心的倒计时中,上海大学胡锦华精准健康教育研究院顺利揭牌,上海大学科研管理部常务副部长张新鹏宣布“上海大学胡锦华精准健康教育研究院”成立。然后上海大学胡锦华精准健康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胡锦华先生和院长王艳丽教授为研究院代表颁发了证书。

胡锦华先生是我国健康教育界的一面旗帜,对我国的健康教育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大会开幕式上,他代表上海胡锦华精准健康教育促进中心把《胡锦华健康教育文集》赠送给新成立的上海大学胡锦华精准健康教育研究院,由研究院院长王艳丽上台接受赠书。



王艳丽教授在肿瘤诊疗领域的研究过程中,对疾病的康复及健康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她带领团队,走访长寿村,走访癌症康复俱乐部的肿瘤病人,认真参阅了心理、营养、运动与健康的相关典籍,将自己的思考形成了《人本主义健康学》一书,强调心理、营养、运动与健康的辩证统一关系,通过心理调适干预,最佳营养供给,合理运动,以人的身心需求为根本,进而达到身心和谐,健康幸福。为了使更多的人了解心理营养和运动对健康的影响,王艳丽教授以上海大学胡锦华精准健康教育研究院为平台,同研究院名誉院长胡锦华先生一起将《人本主义健康学》和《胡锦华健康教育文集》赠送给苏州、湖州市代表及上海市癌症康复俱乐部。

为期两天的大会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顾晓松、汤钊猷、詹启敏,美国国家工程院士Andrés García、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Rui L. Reis,西班牙皇家医学院院士António Campos,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石琦,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原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黄钢,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崔大详、张宏、刘庄、居胜红、高明远、明东、刘刚等,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艳丽、陈雨等,来自长三角地区各医院的院长、科室主任刘士远、刘兴党、宋少莉、杨铁毅、李钢、沈淑蓉等,来自韩国、美国、欧洲的著名科学家Gilson Khang、Thomas Groth、Lorenzo Moroni、Michael Raghunath,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会副主任委员袁正平、复旦大学教授余金明等做了主题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医学组织工程学与神经再生专家顾晓松院士做了题为《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思考》的精彩报告,顾院士指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关系到国家健康的战略,关系到科技强国的战略,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中的应用应该遵循以提高现代化医院管理水平;提高疾病诊疗与科学研究水平;提高健康管理与服务民生水平这三个目标为价值追求。当今时代国际竞争日趋激烈,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日趋成熟和在医疗健康领域的融合的不断深入,智能医学必将推动学科体系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创新、临床诊疗水平、健康与养生服务等健康与卫生事业的发展,最终对医疗产业结构产生变革性影响,使医疗卫生健康活动更加精准高效,推动人类社会进入普惠型智能医学与智慧医疗社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通过视频在线上做了题为《科技创新与医学发展》的学术报告。詹院士认为健康是促进人类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国医学和健康发展正处于最佳历史机遇期。在医学科技创新的具体举措上,我国需要加快药物和医疗装备创新,解决产品国产化问题,攻克前沿技术临床转化问题;要注重提升疾病诊疗规范标准,制定出适合中国人的标准和指南;通过科技手段,如移动医疗、医疗互联网、远程医疗等,解决医疗资源区域不平衡问题。詹院士剖析了现代医学的发展趋势,现代医学的发展依赖科学技术的进步,新技术、新方法进入医学领域,提高了医学研究和疾病防治的水平。现代医学注重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和人文情怀,认为医生——病人的模式是有温度的,医患关系是世界上最亲密的关系,医学服务需要医疗技术和医学人文相结合,医学人文关怀是永恒的需求。詹院士还在线上就创新高科技医疗收费过高,超过患者承受范围以及医疗资源未来走向为现场嘉宾答疑。詹院士以青霉素和手机为例,证明任何一项高科技在刚出来的时候,因为要体现其科技价值都会非常昂贵,但最终都会走下神坛,走向实用。科技创新也必将改变未来医疗资源的走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肿瘤外科学家、小肝癌研究奠基人汤钊猷院士在《从中华哲理看癌症防控》报告中结合中华传统哲学,指出健康中国是一项系统工程,中华哲理当有助健康中国的顺利实施。中华哲理看医学任务,从顺应自然看医学任务,生老病死是自然法则,医学任务应当针对生老病死的过度失衡进行适度的干预,从中华哲理来看,小毛小病应不算病,而只是自然法则的必然过程,如晴和雨是常态,除非台风暴雨,否则无需干预。引用《黄帝内经》中的话:“今时之人不然也,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也”,说明心理、营养、运动和生活方式对人的寿命影响重大。长寿的关键是阴阳中和,合理、适度与和谐。中华哲理看疾病预防,不能只重“外因”忽视“内因”,不当的生活方式是疾病之源,人类既防治疾病又更大力度地制造疾病,我们要防止对大自然的过度干预:治本之道即阴阳互存。在癌症预防方面,不能重外因轻内因,生活方式是重中之重,如果不注重生活方式,疾病只会越治越多。



美国国家工程院士Andrés García、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Rui L. Reis和西班牙皇家医学院院士António Campos都是组织工程和再生医学领域的执牛耳者,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Andrés García教授团队设计了聚乙二醇(PEG) -马来酰亚胺水凝胶,用于治疗蛋白和细胞的局部传递,并应用于多种再生医学,如用于类器官移植和肠道伤口的修复;免疫调节蛋白的水凝胶诱导异体胰岛的免疫接受并逆转1型糖尿病模型中的高血糖;抗菌蛋白的可注射水凝胶可以根除骨相关细菌感染并支持骨修复等。Rui L. Reis教授向我们分享了其实验室先进的工艺,以海洋生物等天然聚合物材料构建生物支架/机制,用于组织工程和再生,及3D细胞培养。António Campos教授团队设计了新型人类角膜和皮肤模型,这些模型已经在欧盟先进治疗规则下进行临床应用试验,临床实施的新型角膜和皮肤先进疗法医疗产品,针对日益个性化的应用,初步效果优良,有望进一步临床转化。

30多个主旨报告,围绕主动健康与精准医疗,科学家们的研究突破、技术攻坚、健康理念、健康教育的更新迭代,都将进一步提升人们健康水平,服务健康中国2030发展战略,通过融合发展,实现有病精准早诊早治,并逐步从有病治病到无病防病的健康理念的转变。

精准医学是随着基因组测序技术的快速发展,基于个性化医学的生物信息学和大数据科学的交叉应用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医学概念和医学模式。它通过基因测序、影像诊断、靶向治疗、细胞免疫治疗和基因编辑保护公众健康,降低了癌症的死亡率,使癌症不再是绝症。然而,对于大多数人,不应该仅仅关注疾病,总是只有身体不舒服、病了,才去医院,找医生;真正关心健康是让身体经常处于良好的状态,做到少生病,甚至不生病。比如,科学合理的运动功和健康管理可以预防、延缓,甚至逆转老年生理性衰退,从而延长“健康寿命”。面对科学、医学、经济利益间互相的纠缠与冲撞,医学需要人文的帮助,重审人类健康的决定因素,加强健康教育,精准健康教育,塑造自主自律的健康行为,培养健康力,制定个性化的自我健康管理方案,对所制定的个性化自我健康管理方案贯彻执行,实现全民健康素质的提高。



会议期间上海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胜亲切会见了与会嘉宾,对参会嘉宾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刘校长指出,在全面实时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下,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进程下,上海大学的医学学科发展的创新模式和教育模式面临重大挑战。“一流城市孕育一流教育,一流教育成就一流城市”,上海大学地处上海,并以城市命名,具有鲜明的红色印记,在新时代吹响了“追卓越,创一流”的冲锋号,向着建设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前行。本次大会围绕主动健康与精准医疗,交叉融合,聚焦智能精准医疗,促进精准健康教育,将健康融入所有科研,为建设上海大学一流学科贡献力量,希望会议越办越好,逐步办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会,服务健康中国国家发展战略,服务人类健康。



本次大会主席、上海大学王艳丽教授在致闭幕词中对本次大会作了全面总结。王教授表示本次论坛围绕精准医疗的基础科研创新向产业转化落地,健康理念从‘有病治病’到‘无病防病’的转变等进行的深入研讨与学术交流对于主动健康与精准医疗的深度融合具有重要意义。沪苏浙皖在打造长三角医疗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方面做出了诸多努力,成效显著,在精准健康教育和精准医疗的融合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此次长三角人文健康大会汇集专家智慧,正吹响集结号,把长三角医疗一体化推向更高的层次。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撰稿:李晨晨、章俊峰、尹学兵;摄影:徐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