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弥正 求实创新——第十三期“我与书记面对面”座谈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5/13  投稿: 刘文婷    部门: 统战部   浏览次数:    返回


优良学风的形成与历久不衰,是造就优秀育人环境的根本和追求卓越的基本保证,也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动力和底蕴。5月12日下午,在校党委统筹部署下,上海大学第十三期“我与书记面对面”座谈会在乐乎新楼大学厅举办。校党委书记成旦红,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曹为民、学术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施鹰、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文光、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王国建、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谢宝婷、教务部教学运行处处长徐学良、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凌长臣、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孙琦琰出席座谈会,各单位教师代表20余人参会。座谈会由曹为民主持。



座谈会伊始,施鹰从学风的概念和优良学风的重要性着手,结合中央文件精神及工作要求,详细介绍了学校学风建设总体情况和今年学风建设大会的总体方案,分享了自己对于未来我校学风建设工作的思考,并欢迎全校师生为学校学风建设出谋划策。

座谈交流环节气氛热烈。与会教师结合工作岗位,围绕“优良学风建设”、“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教师治学作风与学术道德”等话题分享了自己日常工作生活的体会和感悟,并为学校学风建设、人才培养和总体发展建言献策。大家纷纷表示要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凝聚共识,自觉践行、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充分展现高校教师的时代风骨与责任担当,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100周年。



在认真听取交流发言的过程中,成旦红与大家做了热情洋溢的交流。成旦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风建设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指示,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学风建设,在此背景下我校举办学风建设大会是及时的,是十分重要的。他强调,学风是整个学校的精神面貌和价值追求。全校师生要赓续上大红色基因,汇聚起建设与上海这座城市相匹配的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让“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校训和“求实创新”的校风不断弘扬光大,用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正确的价值追求来推动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他要求各院系、部处要倾听、梳理和研究落实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共同夯实和推进学风建设工作,大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学术生态。他希望教师能够言传身教,成为“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的典范和楷模,为学生未来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为国家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期座谈会以“学风弥正 求实创新”为主题,由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学术委员会秘书处、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办公室、教务部和研究生院联合举办。今年,学校还将召开学风建设大会,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和科研诚信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