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社科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座谈会——上海大学专场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5/26  投稿: 张怡怡    部门: 科研管理部   浏览次数:    返回


5月22日,高校社科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座谈会——上海大学专场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钱伟长图书馆举行。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等出席并致辞,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学部委员、社会政法学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院长李培林等专家学者聚焦中国共产党领导改革开放伟大社会革命的生动实践,作了深入交流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克斌,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教育部社会科学司科研处副处长陈朝辉,上海大学社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职能部处负责同志,以及上海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等三十余人参会。座谈会由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主持。



成旦红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大学自创办之日起就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正规大学、第一所干部学校、中国第一所具有社会主义思想的高校,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新上海大学秉承老上海大学的办学特色,将党的教育方针与学校具体实际相结合,逐步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钱伟长教育思想。学校积极探索新文科建设内涵与发展路径,建设城市社会治理、考古与文保、新海派文化、艺术技术和数字经济与管理“五大阵地”;牢牢坚持党管智库原则,积极开展智库平台建设,以上海市重点智库“基层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为牵引建设国家高端智库。上海大学将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努力构建与城市发展战略定位相匹配、与人的全面发展需求相契合、与科技革命大趋势相适应、与现代化教育体系相融合的一流哲学社会科学,为上海卓越全球城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毛丽娟在致辞中讲到,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按照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部署,本次系列座谈会可以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充分展示推动高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取得的显著成效以及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特别是党史党建研究取得的重要成果。上海大学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上海,在市属高校中具有示范效应。希望上海大学能够抓住机遇,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与时俱进,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总结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依托优势学科积极开展理论探讨,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好,进一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总结和发挥改革开放的上海实践贡献更大的力量。



谭方正在致辞中指出,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从社会学的视角共同探讨党领导改革开放伟大社会革命的生动实践,对于更好地发挥高校社科界资政启民育人功能,更好地凝聚起启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具有重要意义。要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来一次学科发展的大复盘,全面回顾各个学科成长的历史,系统梳理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贡献,清晰谋划未来发展的方向;来一场体系构建的大行动,强化中国特色,深化评价改革,提升话语能力,主动服务国家需求;来一轮科研方法的大创新,走出校园、走出书斋,走进工厂、企业和农村,走进实验室、互联网和大数据,走进国际学术前沿,迅速掀起新发展阶段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新高潮。



交流发言环节,李培林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为题,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完善和提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引领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认为在中国走向现代化的新征程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继续是我们改革发展实践的根本遵循。



上海大学“伟长学者”特级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上海大学原副校长、中国社会学会原会长李友梅做了题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与社会长期稳定的重要制度保障”的发言,认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党建引领”是中国成功实现经济快速增长和社会长久稳定“双重奇迹”的深层且独特的制度性根源。这种制度特质主要表现为:党建引领强调人民本位的理念,为社会治理创新和保持社会稳定构建了重要的价值基础;党建引领下的社会治理注重活力与秩序的有机平衡,为社会长期稳定提供重要的机制基础;党建机制有助于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形成,为社会长期稳定提供重要的组织合作基础;党建机制在中国社会公共性建构中发挥了重要的“把关”作用,从而推动了社会治理中公共性领域的有序发展。为此,中国社会学界应从构建中国特色社会治理话语体系的高度,积极思考和努力回答大转型大变革时代“社会何以稳定”的世界难题,更好地向世界讲好中国治理故事。



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从政治保证、社会基础、制度保障、活力源泉、规律遵循、文化自信、方法论指引七个方面总结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经验,包括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始终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始终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从基本国情出发,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结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国务院社会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张静聚焦“自我革新:释放社会活力”进行发言,认为自我革新并非仅仅是经济革命和增加财富;也是一场社会革命,通过组织和结构分化改变了社会关系;更是一场政治革命,通过释放选择、机会、权益,改变了人对资源掌控的权利关系。中国近些年的恢复高考和境内外教育流动政策、放松城镇户口登记政策、社会保障政策等具有显著的变革性、调试性和基础性特征,展现出中国通过调试政策对内释放活力的治理智慧,并成功塑造了自我革新、追求改善的国家形象。



教育部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学评论》主编刘少杰以“中国网络社会快速崛起的成功经验”为题做了发言,从学习引入(1987-1994)、网络浏览和网站建立(1994-2002)、短信交流和博客发布(2002-2009)、微博、微信和网络群体发展(2009-2014)以及多维发展和综合扩展(2014—)五个阶段系统梳理了自1987年中国首次踏入互联网至今的中国网络社会发展历程,认为在互联网技术的支持下,社会空间发生了地方空间与流动空间的分化。中国网络社会的快速崛起,得益于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互联网事业大规模发展,积极推进网络经济大规模发展,积极发挥网络信息技术在抵制风险、保障民生方面的重大作用,依法治网等是中国网络社会快速崛起的成功经验。



教育部社会学类本科教指委委员、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中国奇迹”专题进行发言,结合其见证的“八七”扶贫攻坚、整村推进、精准扶贫等重大扶贫行动以及瞄准机制、消费扶贫、产业扶贫、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研究经历,深刻感受到中国脱贫成就伟大非凡、中国减贫过程生动具体,认为中国脱贫攻坚具有明确的思想逻辑、具有清晰的体制框架、具有完整的政策体系、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具有显著的科学性,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结构安排是中国取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关键。在创造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中国奇迹之后,社会学学者应该充分利用和发挥深厚情怀和深入田野的学科特点和优势,继续投入到乡村振兴的行动和研究之中。



教育部社会学类本科教指委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做了题为“在创新发展中回归生活本真——改革开放以来党建引领上海社会发展的成就与实践经验”的发言,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社会发展历程大体上走过了“以物为本”的单向度经济发展到“制度-技术”主导的社会管理,再到满足“人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社会建设过程,是一种由外显型社会逐步转向为一种内生型社会的发展过程,也是一个从“物本”向“人本”的转型过程,更是人的自身发展和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的过程,是社会建设逐步回归“生活本真”的返璞归真的过程。其中,坚持推进“党建引领”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社会建设的“全方位”、“全领域”和“全过程”之中,是上海逐步探索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超大城市社会发展新路的成功经验,主要体现在坚持党建引领,以全方位的党建夯实社会建设基础;坚持以人为本,以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民众获得感;坚持体制创新,以共建共治共享构建社会治理格局;坚持转型发展,以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激发社会活力;坚持海纳百川,以公正包容诚信责任塑造城市品格。



教育部社会学类本科教指委副主任、上海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张文宏聚焦“社会结构不断优化的中国模式”进行了交流,认为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在一系列制度创新政策的推动下,中国社会结构不断调整和优化,主要表现在六大方面:其一,城镇化率不断提升,城乡结构不断调整;其二,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中高层职业的比例不断扩大,新社会阶层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其三,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不断扩大;其四,居民的消费结构日益趋向合理,城乡居民的恩格尔系数稳步下降;其五,社会流动空间不断扩大,向上社会流动是主流;其六,全体人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将日益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