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学、学什么①|上海大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9/03  投稿: 隋宁    部门: 宣传部   浏览次数:    返回

薪火传承,共筑荣光。上海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正规大学,义不容辞担起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使命,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工作继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2021年7月6日,上海大学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成旦红主持召开会议,传达部署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关安排,研究部署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


各二级党组织要按照党中央、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出的巨大力量凝聚起来,持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努力做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业绩,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勇闯新路、勇攀高峰。

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始终用党性原则修身律己,切实以坚强党性取信于民、引领群众。中国共产党从上海诞生、启航、出征,伟大建党精神在上海发源、孕育、形成。要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牢牢把握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基本要求,更好用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洗礼政治本色、锤炼政治品格、锻炼过硬作风,做伟大建党精神的忠实信仰者和坚定实践者,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到人民城市建设、城市软实力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和青少年教育培养,贯穿到干事创业各个方面,让党的精神之源在初心之地永远传承下去、不断发扬光大。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好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以更高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要精心组织学习研讨。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列入党校专题培训计划、融入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抓好党员特别是要发挥中层干部的示范学习作用,抓好组织生活会,谈收获提高,找差距不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二要广泛深入开展宣讲。继续邀请上海市委宣讲团成员来学校作专题辅导报告。继续发挥离退休老干部、马克思主义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理论宣讲团体的作用,深入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宣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以及实践要求。


(2021年8月31日,上海市委宣讲团成员、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晓强来校为上海大学新进教师作专题辅导报告)


三要抓实做好宣传报道。多角度的宣传报道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全方面的宣传反映党员、干部的学习体会和思想认识,特别是做好“两优一先”等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增进国际师生的认知认同。



四要深化理论研究阐释。深入研究“七一”重要讲话蕴含的重要创新点、关键点,搭建学术研究交流平台,组织召开研究“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术论坛,确定一批重点项目选题,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


(7月18日,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协作组联合主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开天辟地’课程教学研讨会”)


图片来源:

新华网客户端、中国社会科学网

上海大学教师工作部、组织人事部人事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海大学微信公众号

相关新闻链接:

上海大学官方微信

       https://mp.weixin.qq.com/s/tsfIoaCIusXFjExyKEJwBQ

       https://mp.weixin.qq.com/s/-Dnj3reXyAR-D3q293Ox9g

       https://mp.weixin.qq.com/s/nXV895jO9eFRt9NuJ-YLMw

       https://mp.weixin.qq.com/s/N6BVpPtqekwiFdJWzavb5A

新华网客户端

http://my-h5news.app.xinhuanet.com/xhh-pc/article/?id=4850356a247e73ca1251c4761a3b888d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http://www.cssn.cn/zx/bwyc/202107/t20210723_534932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