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刘昌胜院士调研钱伟长学院并开讲2022年钱伟长讲坛

发布日期: 2022/01/05  投稿: 刘佳    部门: 钱伟长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新年上班第一天,校长刘昌胜院士赴钱伟长学院开展调研,并以“加强学风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校长与伟长青年师生谈学风建设和科学研究”为主题,开讲2022年钱伟长讲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以及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教务部、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相关领导和钱伟长学院班子、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约30人出席本次讲坛。论坛由钱伟长学院院长周全主持。



周全院长表示,2021年12月,学校召开了学风建设大会,提出培育“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2022年,恰逢纪念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也是学校立足新时期、实现新跨越的战略机遇期。如何以优良学风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栋梁,如何以培养时代新人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是回应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关键命题。据此,周全院长对学院全面落实学风建设大会的系列举措进行了介绍。

钱伟长学院学生代表从个人学习生活实际出发,围绕学风建设,结合“严谨”谈静气、结合“勤奋”谈勇气、结合“求实”谈底气、结合“创新”谈锐气,分享了在钱伟长学院“痛并快乐着”的学习体验以及钱伟长住宿书院良好的学风环境、学院科研训练课内外体系的实践成效、矢志在上大继续硕博连读从事材料前沿科学研究的初心使命、秉承将爱国情融入科学研究立志创新报国、奉献社会的责任担当等一系列深入思考感悟。新进辅导员周玫结合学院学生特点以及近一年的思政工作经验体会,就如何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好老师畅谈了自己的看法。钱伟长学院导师代表、社区学院副院长许斌认为要以高尚师德弘扬良好学风,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导向、养成严谨的学习态度,培养勤奋的学习习惯。导师代表许新建指出,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创新理念,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师生们的发言,肯定了同学们“不畏艰难、追求卓越”的良好精神风貌,并结合各部门的工作职能对钱伟长学院的未来规划、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希望钱伟长学院的学生树立远大目标,对标卓越拔尖,提出更高要求,努力践行钱伟长老校长“全面发展的人”的育人理念,寄语同学们做更优秀的自己,并号召同学们要善于发现研究志趣,要具备求知、求问、求解的科学精神,并且具有立志愿意为之奉献一生的崇高境界。



在认真听取了师生代表和有关部门、学院负责人的交流发言后,刘校长与师生们进行了亲切地交流。刘校长表示,很高兴做客钱伟长讲坛,并提出要把钱伟长讲坛树立为辐射全校的高端品牌,为学生拓宽学术视野、启迪研究智慧、增强创新能力提供一个高水平学习平台。刘校长强调,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大学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是环境育人的重要体现,在一流大学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学校刚刚举办的学风建设大会已经明确提出要大力培育和践行“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要求全体师生要认清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扎实开展学生的学风建设,积极培养学习上的主人翁意识,引导学生形成自律自主自觉的良好风气。刘校长指出,作为钱伟长学院的学生,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学习导向,要将个人发展同国家发展的需要紧密联系在一起,强化使命担当,鼓励大家尽早形成兴趣驱动型的学习动力,以崇高的使命感驱动学习的主动性与自觉性。其次,要养成“严谨做事、严谨为人”的人生态度,并将之内化为自身的习惯。此外,还要培养勤奋的学习习惯,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强化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刘校长寄语伟长学子们要彰显“自强、自信”的底色,不畏艰难、追求卓越、坚持不懈,在本科阶段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要努力“啃下几门硬课”,掌握几门“硬本领”。除了学习知识之外,还要多参加社会实践、科学研究训练,在实践中努力提升运用知识的能力,达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开拓创新”的目标,同时还要强身健体,增强体魄。他鼓励伟长学子们以自信的姿态主动作为,自强不息,先忧后乐,争做践行优良学风的榜样,发挥辐射引领作用,为国家的卡脖子技术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次座谈交流会,呼应了学校学风建设大会大调研、大讨论的倡议,邀请校长刘昌胜院士和钱伟长学院青年师生面对面,相互介绍经验做法和体验感受,挖掘出学风建设存在的深层内涵,汇聚师生加强学风建设的共识,汇集一批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深化了师生对学风建设推动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深刻理解,帮助大家自觉树立“人人都是学风建设的主体”的意识,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撰稿:魏仲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