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成立,单霁翔任名誉院长

发布日期: 2022/01/10  投稿: 崔明    部门: 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岁末年初,上海大学又有大举动。上海大学于2021年12月3日决定成立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School of Cultural Heritage and Information Management)。2022年1月10日上午9时,在上海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揭牌仪式。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院士等校领导参加揭牌仪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主持仪式。相关学院、职能部处负责同志、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人士和师生代表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会议伊始,成旦红书记宣读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成立文件。该学院是在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文学院考古学专业、文化遗产保护基础科学研究院基础上组建而成,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社会服务等方面拥有雄厚实力,学院成立标志着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科建设进入新阶段,具有里程碑意义。



刘昌胜校长宣布聘任国家文物局原局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先生为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宣读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干部聘任名单:丁华东担任党委书记,黄继忠担任院长,金波为学术带头人。

多位重量级的国内外专家对文化遗产与信息学院的成立表示了祝贺,“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党中央国务院“改革先锋”奖章获得者、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樊锦诗,武汉大学资深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评审组组长马费成,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国际顶尖信息学院联盟(iSchools)主席Gobinda Chowdhury,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国际图联,IFLA)主席Barbara Lison,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国际图联亚太地区办公室主任、新加坡图书馆学会副会长Lin Li SOH,哈佛大学人类学系考古学John E. Hudson讲席教授Rowan Flad,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秘书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孙庆伟,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拉斯根实验室主任、耶鲁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IPCH)所长Stefan Simon等通过视频送来祝福。



专家们对学院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祝愿学院矢志追求卓越,不断改革创新,更快、更优、更强地成长和发展。他(她)们相信,新学院的成立将为专业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的学术环境,并且坚信通过融合发展,未来将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更大成就。



为了助力学院发展,惠州市西顿工业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企业家安然女士慷慨捐赠,西顿工业捐赠人民币100万元和市值101万元的博物馆专业灯具;安然女士捐赠人民币100万元,成旦红书记和刘昌胜校长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分别为西顿工业玛雅照明专业总监施聪先生和安然女士颁发捐赠证书。




在线上线下155万观众的共同见证与热情关注下,成旦红、刘昌胜、段勇、金波、丁华东、黄继忠共同为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揭牌,新征程由此开启!



上海大学对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充满期待,成旦红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心和重视文化遗产和信息管理事业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的成立正是对这一精神的呼应。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科实力雄厚,是国内较早开展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考古学与博物馆学学科的高校之一,引进和培养了一批国家级人才和行业领军人物,获得了众多重要奖项和成果。学院未来将紧盯国际学科前沿,面向国家文化遗产和信息管理重大战略需求,立足自身优势与特色,重点发展数字档案资源、海洋考古、硅酸盐质文物保护、智慧博物馆等方向,培养高层次复合型跨学科人才,推进“新文科”与其他学科协同发展,为我国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事业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单霁翔为线上线下师生带来了“院长第一课”:《中华文脉与文化自信》。讲课之前,他表示很高兴担任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的名誉院长,上海大学的图书情报档案学科、考古学、博物馆学科近年来发展迅速,拥有积淀深厚的研究基础,希望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未来能够立足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为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文化遗产和信息管理学科高地作出更大贡献。

单霁翔院长以讲述故事的形式,带领大家了解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背后故事,唤醒“沉睡”的遗产资源。他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运动的兴起作为切入点,阐述我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的历程,分享大河文明旅游论坛上的轶事、《万里走单骑》纪录片等鲜活的事例,诠释了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与传承的意义以及讲好中国故事的艰巨任务,生动展现文化遗产的内在意蕴和现实价值,彰显出文化遗产的独有魅力,进而希望新时代青年愈加坚守“讲好中国文化遗产故事”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