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昌胜院士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颁奖仪式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 2022/01/13  投稿: 刘晓妍    部门: 组织人事部   浏览次数:    返回

1月13日上午,刘昌胜院士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颁奖仪式在上海大学校本部乐乎新楼大学厅举行。



市人社局副局长叶霖霖、专技处处长祝颖华、副处长陈贝艺、四级调研员周伟伟,市教卫工作党委人才处处长王庆宇、副处长朱晨光,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院士,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大伟,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曹为民以及相关职能部处负责同志出席仪式。颁奖仪式由副校长汪小帆主持。



叶霖霖副局长为刘昌胜院士颁发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获奖证书,佩戴勋章并送上鲜花。



叶局长代表市人社局对刘昌胜院士的获奖表示祝贺。他指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每五年评选一次,上海仅有两位人才入选,刘院士的获奖实至名归,是多年围绕生物材料领域坚持深耕、持续创新的结果,刘院士研发的人工骨在临床医疗上得到广泛应用,为国家大健康产业做出重要贡献,是战略科技力量的典范。叶局长对以刘院士为代表的上大人才在服务上海发展中所做出的杰出工作表示感谢,对近年来上海大学快速发展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接下来,市人社局将围绕服务好世界级人才高地的建设目标,不断提升服务高层次人才和中青年潜力人才的水平,提供更好的政策保障,为国家培养战略科技人才和科技创新团队贡献力量。



市教卫工作党委人才工作处王庆宇处长对刘昌胜院士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刘院士为地方高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他同时感谢人社局对教育卫生系统人才工作的支持,刘昌胜院士的获奖既是上海大学的荣誉,也是整个上海市教育卫生系统的荣誉。



刘昌胜院士在获奖感言中,首先感谢党和国家对人才工作的重视,感谢组织对自己的关爱、信任和培养,感谢上海这座“吸引人、能成事”的城市对自身成长所提供的平台和支持。随后,刘院士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动情地分享了自身成长的经验体会。近年来,“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吸引、激励、成就了大批人才在沪发展;上海也坚定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实招硬招,有效提升人才服务效能,令人倍加感动、备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广大人才围绕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进行攻坚,为实现原始创新和破解世界难题,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院士还代表上海大学感谢各级组织对学校的支持,尤其是作为上海市海外引才工程试点高校,近年来大批海外人才的引进支持了上海大学的快速成长,学校一定不负厚望、努力工作,只争朝夕、锐意进取,在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中书写鲜明印记、在践行上海城市品格中彰显上大特质,努力建设与上海城市相匹配的高水平大学。

会谈中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也与人社局和市教卫工作党委的领导们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刘院士的工作事迹为榜样,同时也学习人社局和教卫工作党委细致入微和踏实务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激活教师活力,让更多的教师成长为更优秀的科技人才,为上海市科创中心的建设建功助力。

“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评选活动由中组部、中宣部、人社部、科技部联合组织开展,是我国表彰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高级别奖励,重点表彰在国家重大战略、重大科研项目、重大工程中涌现出来的领军人才,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地方区域发展重点领域、优势产业等涌现出来的杰出人才,长期坚持工作在一线专业技术岗位、潜心本职工作、具有无私奉献和拼搏攀登精神、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优秀人才。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评选活动共选出93名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和97个先进集体。我校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胜教授荣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本届评选,上海仅有2名专家获此殊荣。我校孙晋良院士也曾在2006年荣获第三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