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大钊精神,播撒红色种子——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守常党支部”

发布日期: 2022/04/29  投稿: 吴琼    部门: 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95年前的今天,李大钊从容就义。临刑前,李大钊满怀信心地说:“我们已经培养了很多同志,绞死我,绞死不了共产主义。我们的同志像红花的种子,撒满祖国各地。我深信共产主义,在世界、在中国,必然要得到光辉的胜利。”如其所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革命取得了胜利,中国共产党的队伍也不断得以壮大,时至今日,已有9000多万名党员,他们遍布祖国各地,在新时代继续为实现共产主义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为深切缅怀李大钊先生,传承革命先辈遗志,4月28日,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守常党支部”成立大会。学院党委书记王国建,副书记、副院长张高峰出席会议。会议由学生党建中心主任、研究生辅导员谢德连主持。



会议伊始,张高峰宣读《关于同意中共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委员会所属学生党支部调整结果的批复》,撤销原学生第三党支部,成立“守常党支部”,由高才雯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随后,高才雯就“守常党支部”的未来发展建设作了发言。她说到,要把“守常党支部”打造为马院的特色品牌党支部,并促进支部成员在学习好自身专业的同时,进一步学习“守常精神”,继承和弘扬先辈之遗志。支部成员孙梦泽建议“守常党支部”建设能与上海红色资源、上海大学红色基因以及守常先生的事迹进行创意连接,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党支部。

“守常党支部”将采用“理论学习+红色宣讲+创新实践”的培养方式,通过学、行、宣、思等培养板块,使支部构建成为一支理论学习多样化的学习型党支部 、红色宣讲常态化的传承型党支部、创新意识实践化的创新型党支部。“守常党支部”将在不断学习中继承和弘扬李大钊先生留下的精神财富,发挥守常先生守护“艰苦朴素的优良家风、服务群众的为民情怀、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的崇高担当,引领当代青年党员赓续红色基因,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励马院同学积极宣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自觉把伟大建党精神转化为行动的力量,争做先进青年,勠力同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王国建书记指出,“守常党支部”要成为学习、弘扬守常精神的阵地,努力建设成为先进的特色党支部。他强调,作为“守常党支部”的成员,首先要了解李大钊先生同上海大学的历史渊源;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守常党支部”,其意义在于促进新时代青年学子,尤其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继承守常先生之遗志,弘扬守常先生之精神。他对全体支部成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学习李大钊同志对信仰的坚定、对党的忠诚;二是要学习李大钊同志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斗争精神,他为建设蓬勃、青春、积极向上的国家付出一生的努力;三是要学习李大钊同志廉洁清正,质朴纯洁的品格。他指出,“守常党支部”要切实践行“守常精神”,在困难面前要勇于担当,冲锋在前,不怕苦,不畏难,弘扬先辈的美好品质,将自身锻造成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在疫情严峻的当下,支部成员更要发挥榜样模范作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向身边同学传递正能量,不负“守常”之命名。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对“守常党支部”的指导,切实探索与学院学科专业特色相结合的党支部建设路径,赓续红色基因、传承“守常精神”,凝练学院党建工作品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基层党建创新探索新路。

99年前,在上海大学的讲堂里,李大钊先生曾寄语青年学子:“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近百年之后,李大钊之孙、“七一勋章”获得者李宏塔先生于2021年11月15日出席了《上海大学——红色学府》的开机仪式,并为上海大学师生作《李大钊清廉家风代代传》专题报告。他讲述了“祖父的遗产仅1块大洋”“父亲拒绝调新房”“我与自行车的不解之缘”三个家风故事,回顾了李大钊清正廉洁、以身作则优良家风,还讲述了自己作为革命后代,与父亲李葆华、祖父李大钊三代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全心为民的故事。勉励上大学子要赓续“百年上大”的红色基因,以青春之力量构筑青春之荣光。当天,他亲自为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题字“守常党支部”。今天,“守常党支部”的成立既是对李大钊先生的深刻缅怀,亦是对其“少年中国”之期许的坚定回应。今后,“守常党支部”必将努力把伟大建党精神转化为自身行动的坚定力量,将支部锻造为继承和弘扬“守常精神”的坚强战斗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