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上海大学创办《电影理论研究(中英文)》期刊

发布日期: 2019/08/12

2019年8月6日,上海大学收到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的批复,同意上海大学创办《电影理论研究(中英文)》期刊杂志为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为CN31-2171/19,中英文,季刊,16开,公开发行)。

由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与学校期刊社合作申办的《电影理论研究(中英文版)》杂志历经一年半的严格审核,于近日获得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电影理论研究(中英文)》期刊,主管单位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单位为上海大学,由上海大学内设机构《电影理论研究(中英文)》编辑部为出版单位。

本期刊办刊宗旨为: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办刊方向,刊载电影学理论研究学术成果,构建中国电影理论话语体系,促进学术交流,传播中国故事,助力中国电影事业发展。

《电影理论研究》杂志是上海高校迄今为止第一本电影类学术期刊。该刊的创办对于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的发展,搭建学术传播和国际交流的新平台,提高上海电影学院、上海大学乃至上海这座城市在电影界的学术话语权和影响力,都将会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电影理论研究》是在国家对期刊刊号,尤其社科类期刊刊号控制极严的背景下申报成功的。这充分体现了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对上海大学“戏剧影视”一流学科办学水准和期刊社的办刊能力给予高度肯定。

当下,多元化国际背景下的中国电影的发展经验与传播路径正面临着重大问题和严峻挑战,透视国内外电影文化发展的历史轨迹,探寻国外电影发展对中国电影的借鉴意义,提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电影发展构想,为确定中国电影当代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基本战略都是上海电影人所应当认真思考的一系列议题。《电影理论研究》正是在这一时代和文化要求的背景下诞生的。本刊将以中英文双语期刊的形式出版,既是为国际学术界的相关电影研究情况进行译介和宣传,同时也为国内学者提供研究中国电影理论的学术平台,在学术交流过程中加强对中国电影理论的宣传和国际电影学术前沿的引入,实现中国电影理论话语对世界的传播,促进国际间的对话,实现中国电影理论/中国电影创作更好地“走出去”。

《电影理论研究》该刊的创办对于上海电影学院迎接即将到来的学科评估,搭建学术传播和国际交流的新平台,以及讲好中国电影故事,将会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上海电影学院 上海大学期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