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大学成功申报市老年教育理论研究中心两项课题

发布日期: 2013/01/07  投稿: 王光    部门: 老年大学   浏览次数:    返回



我校老年大学申报的两项课题,已成功获上海市老年教育理论研究中心批准正式立项。
《“校中办校”的功效与机制研究》课题组长为老年大学校长毛杏云、胡振荣,指导教师张钟汝教授。主要由上海大学老年教育理论研究基地、离退休工作理论研究核心小组、老年社会学研究所三个研究机构组织相关人员共同参与研究。
本课题将对大学里创办老年大学在促进学科建设、历练教师队伍、帮助大学生成长、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发挥高校办学的社会服务功能等方面做进一步研究。将重点对高校中创办老年大学所需的保障机制、挖掘与发挥学校资源等作进一步研究。研究团队努力开展常规性和持续性的研究工作,力争早日出成果、出成效。为高校创办老年大学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都市社区老年教育管理与课程建设现状及对策研究》课题组长为老年大学副校长王光教授。由上海大学老年教育理论研究基地、传统体育养生科研团队、老年社会学研究所等共同参与研究。
本课题已对宝山区、闸北区、嘉定区的部分社区在老年教育管理与课程建设方面进行了调查研究,了解了上海市不同区域的社区老年管理的基本情况、活动场地、活动项目、组织形式等,大致掌握了社区老年人的基本情况,及其对文学艺术、体育保健等方面的爱好与需求。在调查采集了大量数据的基础上,将进行分析、比较、研究,提出社区老年教育管理方面的经验、问题与对策,及社区老年教育的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建设等方案等,为政府主管部门决策提供有关的理论依据与参考。
目前两项课题已进入到实质性的研究阶段,确定了研究人员,交流了研究方向与内容,制定了研究进度,并进行了分工。我们相信老年教育理论的研究,将对我校老年大学的发展起到引领推动作用,也将会对市老年教育发展有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