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杨德妹一行来上海大学考察调研

发布日期: 2020/09/11  投稿: 叶泰和    部门: 统战部   浏览次数:    返回

9月7日下午,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杨德妹一行莅临上海大学,就上大民盟发展现状、费孝通学术思想研究中心工作进展,以及在上海大学拟建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盟员之家等问题,开展深入的考察调研与工作座谈。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费孝通学术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李友梅,民盟市委副秘书长廖大伟,民盟市委组织部部长汪皓俊,民盟市委宣传部部长、研究室主任戴立波,民盟市委组织部三级调研员陆学文,民盟市委研究室四级调研员刘佳君,民盟市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朱盈,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曹为民,副部长谭婷,民盟市委常委、上大委员会主委秦钠,副主委王勇,社会学院党委书记沈艺、院长张文宏,图书馆馆长潘守永,博物馆馆长李明斌等出席座谈会。期间,市知联会副会长、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会见杨德妹副主委并亲切交流。



费孝通学术思想研究中心,由民盟市委与上海大学合作共建,于2013年10月正式揭牌成立。中心成立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届学术研讨会,产生了一批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的研究成果,进一步彰显了费孝通学术思想的社会影响力。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杨德妹一行考察了费孝通学术思想研究中心后,前往社会学院就研究中心的合作协议续签等问题展开商谈。民盟上大委员会主委秦钠对中心成立以来所开展的主要工作与取得的重要成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同时对中心续签的合作协议书进行解读说明。中心主任李友梅深情追忆自己师从费孝通先生的治学经历,她联系当下中国社会发展实际,指出费孝通学术思想的当代价值及其持续生命力,强调学习费孝通学术思想就要从中国实际出发,重视本土化的知识生产与话语体系建设,她还对费老的文化自觉理论进行阐发,比较中西文化制度与精神信仰的差异,及其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意涵的内在关联。杨德妹肯定了中心成立七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中心已经成为上海民盟的文化瑰宝,也成为上大的品牌智库,她希望中心在此次续签之后,能够取得进一步的飞跃与发展。



随后,杨德妹一行前往钱伟长纪念馆与伟长书屋,瞻望回顾民盟先贤、上大老校长钱伟长不平凡的人生历程,聆听感悟钱老宏深丰富的精神世界,在考察上大校史馆时,更直观体会到钱老创建新上海大学的丰功伟绩。



场馆考察完毕后,在钱伟长图书馆召开相关工作座谈会。秦钠简要汇报了上大民盟的发展现状与主要工作,然后与会者围绕在上海大学建立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盟员之家等事宜展开讨论。座谈会上,曹为民部长就如何结合学科专业,进一步传承发扬费老的思想遗产,努力走出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富有启发的建议。民盟市委组织部部长汪皓俊、宣传部部长兼研究室主任戴立波,就研究中心的协议文本及第七届研讨会的筹办情况、传统教育基地与民盟之家挂牌仪式等具体问题提出相关建议。上大图书馆馆长潘守永、博物馆馆长李明斌分别就如何做好教育基地与民盟之家的落地对接服务工作等做了表态发言。



段勇副书记指出,上大与民盟有着特殊的缘分,钱老、费老都是民盟的杰出领导人,钱老作为老校长受到上大师生的广泛认同,费老则在上大领导创建了社会学学科恢复后内地高校的第一个社会学系,我们今天需要进一步继承发扬二老的学术思想,这份精神遗产不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杨德妹副主委在发言中感谢上大党委对学校民盟工作的关心支持,同时也感谢上大盟员的拼搏与奉献。她称赞上大民盟是高校民盟的排头兵与先行者,在思想宣传、组织建设等方面都做出了特殊的贡献;并指出,民盟传统教育基地与民盟之家,是广大盟员的精神家园,其目的是让盟员了解民盟组织的历史与初心,并自觉传承民盟先贤的文化基因。她希望上大盟员能在人大、政协等机构中发出更多上大声音,发挥更大的社会影响力,希望上大盟员能够认真学习、传承发展费老、钱老的精神思想,并转化为建言献策的理论资源。

民盟上大委员会委员高守玮、颜蔚、张亚月、夏明宇等参加座谈会。(撰稿:夏明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