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召开2020年全体教职工大会

发布日期: 2020/09/15  投稿: 许萍    部门: 美术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9月13日上午,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全体教职工大会在伟长楼大礼堂举行。学院领导班子及200余名教职工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陈静主持。



会上,曾成钢院长介绍了学院年度重要工作。曾院长指出,疫情的发生让我们有更多机会思考看似平常实则深刻的问题,并从疫情期间美院推进的八项重要工作出发,引出三个问题:“我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到哪里去?”由此对美院的定位、愿景及行动指南做出诠释。曾院长肯定了“十三五”期间学院取得的成绩,也提出学院第五轮学科评估压力较大、师资队伍建设不足、硬件设施不理想以及招生名额总量受限等问题。在回答“我们从哪里来?”时,曾院长给出“自强不息”“上海”“海派”三个关键词,从时间和空间维度提出美院的定位参考。在对“我们到哪里去?”的阐释中,曾院长提出“新海派”这一概念,提出美院要擎起“新海派”的旗帜,将院系学科聚焦在“新海派”的建设轴线上,擦亮发展特色。最后,曾院长对美院今后的发展提出了行动指南和具体路径,他鼓舞全院师生自强不息、共同努力,让美院走出新的海派特色,彰显新的海派姿态,谱写新的上美乐章!



陈青副院长对学院的学科评估工作做了介绍。陈院长首先带领大家纵览了2017年至2020年学科和专业基本布局的发展变化,指出学科和专业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以及新的构想。对标第五轮学科评估的人才质量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与艺术实践水平、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四个板块,陈院长提出了今年的任务和工作方向。陈院长讲到,学科评估关乎每一个人的责任,2020需要全院一起乘风破浪。



2020年,也是学院推进绩效改革和内控体系建设,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重要时刻。陈静书记向学院教职工就《上海大学岗位绩效管理改革方案》和《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岗位绩效实施细则》进行了解读和宣讲。陈书记表示,岗位绩效改革有助于学院进一步理顺未来发展方向,希望通过这次解读缓解老师们的压力,从而一心一意投入到教学、科研和服务中去,为美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奉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最后,名誉院长冯远讲话。冯院长首先对学院防疫工作小组的老师们表达了敬意和感谢。冯院长从作为教师的理由、教学科研作为学校的生命线两方面出发,以两个故事为引,鼓励学院青年教师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作中奉献才干、永葆情怀。冯院长希望全院教职工以“赢”为志向,站高、望远、谋实、落实,具有忧患意识,为美术学院进一步提升发挥自己的作用。

涓滴成海,汇成海派文化深水静流;历久弥新,彰显“新海派”中正风行。在“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十四五”的谋划之年和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决胜之年,在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起步阶段,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站在关键节点和档口,凝聚力量,明确目标,勠力在全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打开美院事业发展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