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三全育人”沙龙第一期暨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班主任、辅导员工作沙龙举行

发布日期: 2020/09/16  投稿: 王超    部门: 上海电影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9月10日上午,电影学院“三全育人”沙龙第一期暨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班主任、辅导员工作沙龙在上海大学延长校区行建楼713室举行。 本次沙龙围绕如何做好电影艺术人才的“管”和“育”展开,参加本次沙龙的老师有: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谢宝婷、电影学院党委书记李坚、执行院长何小青、副院长程波,党委副书记倪瑜以及各系主任、专业常务副主任、优秀班主任代表、新生班主任以及本科生辅导员。本次沙龙活动由倪瑜主持。



恰逢第36个教师节,在沙龙之初,表演系学生代表们用《同一首歌》为辛苦工作的的老师们送上了温暖的祝福。电影学院副院长程波老师围绕班主任工作制度展开介绍,明确班主任老师的工作内容和职责所在。同时结合具体案例进行阐述和分析,有助于班主任老师快速熟悉工作规范和制度内容。 张晓蓉等多位班主任老师畅所欲言,分享其在作为班主任的工作方式与方法。结合带班的实际情况为新生班主任处理日常事项和突发情况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辅导员佘艳芳老师结合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和多年工作经验,与班主任老师进行了交流,共同做好学生工作,特别提示各位班主任老师要注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 在交流环节,大家展开深入讨论,针对当前学生存在的新问题、新情况进行集中讨论,共同提出加强班主任与辅导员沟通交流的需求,为带好学生的共同目标一起努力。



执行院长何小青为学院一线的专业教师和辅导员老师送上了节日祝福,并且提出学院五年的发展成就离不开每位一线老师的辛勤劳动,同样期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老师们能够继续形成合力,为学院人才培养作出应有贡献。 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谢宝婷老师对于上海电影学院班主任、辅导员协同育人的工作机制和成效作出充分肯定,同时对于如何“讲好电影人的故事”、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作了具体指导。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李坚进行总结发言,为两支队伍如何更好协同做好学院育人工作“支招”,两支队伍的年龄结构都偏年轻,他希望老师们能够加强自身学习,互相取长补短,并且结合自身的专业领域,通过个人的专业素养、人格魅力来凝聚学生、培养学生。



电影学院从其前身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建立开始,就实行本科生班主任制度,至今已经有25年,班主任一直在本科生教学、学业学术指导、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中和辅导员老师高度协同、合作,发挥着重要作用,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提出的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举措之一。学院成立以来,始终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为指引,以培养文化自信、德艺双馨的电影艺术人才为目标,相信在班主任、辅导员包括即将加入的全程导师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学生工作管理体系和育人效果将不断优化,结出硕果。(图文:刘心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