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授聘仪式暨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发布日期: 2020/09/16  投稿: 李小玲    部门: 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栉风沐雨,薪火相传,2020年9月13号下午2点,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授聘仪式暨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嘉定校区大礼堂举行。大会有幸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刘人怀院士,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教授,上海大学经管学部(筹)负责人覃正教授,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上海大学兼职教授顾惠忠先生,长征医院政委、上海大学兼职教授李钢先生,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伟老师、院长镇璐教授、副院长许学国教授、副院长于晓宇教授和来自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各系的主任副主任和导师们、来自五湖四海的2020级管院研究生新同学们一起参加活动。此次大会由管理学院学工负责人马亮老师主持。




1.奏唱国歌

14点15分,全体起立,奏唱国歌。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授聘仪式暨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



2.许学国副院长讲话

许学国副院长介绍了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的收录情况和管理学院研究生培养管理的基本情况和要求。许教授认为2020年是上海大学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年,提出了优化研究生学位申请流程与保障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等方案。他觉得对同学们是机会也是考验,希望同学们能够明确自己对于研究生生涯的要求,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综合性的学习和全面发展,顺利完成学业。最后,许教授祝愿2020级管理学院研究生新生能够严以律己,为自己将来更好的发展奠定基础。



3.于晓宇副院长讲话

首先,于教授祝贺大家在疫情影响下排除困难,成为一名上大人。于教授认为学术标准不仅有硬标准还有软标准,他指出我们身边的导师就是最生动的学术标准。希望同学们能够把导师作为学术榜样,在学术研究的过程中要恪守学术伦理,做有益的研究;在研究导向方面,做负责任的研究;同时要敢于创新,做大胆的研究。最后于教授祝愿同学们以战代练,每日精进,可以度过一个有趣而有价值的研究生生活。



4.新生代表发言

来自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的2020级新生李欣作为新生代表发表了自己的感想。李欣同学认为在学习生活中应该保持好奇心、积极探索;锤炼恒心、脚踏实地;富有责任心,勇但使命。她觉得2020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艰难的一年,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大家都要乘风破浪,奋勇前行!



5.聂清副校长颁发名誉院长聘书

受聘仪式前,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院士亲切会见了刘人怀院士,向他对上海大学和管理学院的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深表敬意!仪式上,由上海大学管理学院李伟书记宣读了《上海大学关于刘人怀职务聘任的通知》,由聂清副校长为刘人怀院士颁发了管理学院名誉院长聘书。刘人怀院士是板壳结构分析与应用专家,中国工程院双部(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工程管理学部)院士,也是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的创院院长。




6.刘人怀院士寄语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刘人怀院士谈到,现在的新生们赶上了好时代,有更多的机会和更好的条件接受教育,希望同学们珍惜自己的学习机会,给自己和祖国的未来奠基。刘院士叮嘱,在学习过程中要有三颗心:爱心、耐心、好奇心。科研路上困难重重,其中艰苦非常人所能想象,有耐心才会有成果;而有好奇心才能产生问题,从而研究问题;爱祖国、爱人民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7.顾惠忠先生致辞

顾教授从生活中的一个小细节讲起,点明了目前社会中还有很多人没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的现状,在做的各位新生都是这个时代的佼佼者,也是幸运者,希望大家珍惜时代给大家的机遇,感恩国家,感恩父母。顾教授根据自己的人生经验,给大家分享了三点经验: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课程;要持之以恒的学习;充分意识到老师的严厉是对学生的负责。最后顾教授祝当代青年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强,也祝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发展地越来越好。



8.李钢先生致辞

李钢教授从自身的经历出发,给大家分享了两点体会。第一点是把学术研究和管理实践相结合。文以载道,学以致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第二点是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李钢先生认为中国在飞速发展,同学们也要有足够的理论自信和道路自信。



9.镇璐院长讲话

镇璐院长感谢了参会嘉宾对管理学院的支持,也感谢各位同学选择上海大学,并且排除重重困难来到这里。镇院长认为企业管理和发展处于数字化转型期,管理学院是连接商业和科技的桥梁。他希望管理学院研究生不单单要具备管理知识,还应该懂理论、善分析、精建模、熟算法、精编程、勤实践、会表达。与此同时,镇院长认为教育的根本目的是立德树人,业务能力只是一方面,同学们应该将自身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相结合。最后祝同学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让自己的人生绽放绚丽的光彩!



10.聂清副校长讲话

聂校长代表全校教职工再次欢迎2020级新生的到来,同时点明刘人怀院士担任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名誉院长于学院之重要,再次表达了对刘院士的感谢。讲话中回应刘院士提出的“三心”,聂校长也谈到希望同学们具备“四力”,分别是管理力、创新力、学习力、定力。对所有的行业来说,管理都是重中之重;创新力可以促使同学们敢于探索未知;学习力使同学们具备了科学研究的业务基础;而定力使得大家可以应对科研中的重重困难。最后,祝同学们学习顺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授聘仪式暨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顺利进行,现场的同学们仔细倾听、认真领悟各位领导和老师们对于自己的殷切希望,相信同学们也是收获满满。本次大会将开启同学们研究生生涯的道路,希望同学们带着老师们的期待,满怀理想、为梦奔跑!

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祝2020级新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溯源而上,大写青春。

继中华之优秀文化,传世界之管理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