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GREAT团队在2020年第一届无线大数据竞赛中荣获两项佳绩

发布日期: 2020/09/17  投稿: 梁鑫鑫    部门: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日,在由无线大数据研讨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和华为无线网络研发管理部共同主办的“2020年第一届无线大数据竞赛”中,我校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GREAT团队组建的两支队伍从一百多支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勇夺“华为赛道-无线网络智能定位”任务第一名及“中国移动赛道-用户体验跨层智能优化”任务第二名!



参加“华为赛道-无线网络智能定位”比赛的队伍由我校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GREAT团队向晨路、任宗泽、王钰、张恒、陆恒杰五名研究生组成。针对本赛题,该队提出了基于位置指纹的机器学习算法,将实际环境中的用户终端位置和大赛举办方华为提供的RSRP指纹紧密联系,通过测试数据的信号特征与训练集中的信号特征相匹配,实现对测试用户的精准定位。通过训练-验证-测试三位一体的新思路,团队创造性地提出了置信度加权的拟合方法,取得了67%误差分位131.91米,80%误差分位192.54米的优异成绩,遥遥领先第二名3米以上。

参加“移动赛道-用户体验跨层智能优化”任务比赛的队伍由我校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潘广进,陈智勇,王喆,陆周宇,于军五名研究生组成。该队通过对MAC速率,PRB占用率,PDCP层buffer占用情况等无线网络关键参数的深刻理解,并通过长时LSTM算法结合数据增强的方式准确预测了视频卡顿的情况,以最终得分81.0851分的成绩获得第二名。

以上两支参赛队伍均由我校徐教授和张教授联合指导。上海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GREAT团队,全称为Group of Research & Education in AI & Telecom。在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IEEE Fellow 、上海先进通信与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徐树公教授的带领下,目前团队有老师6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60余名,研究领域主要包括无线通信、机器学习、车联网和IC芯片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