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通信学院蒋皆恢团队获“第三届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人体精密测量专场赛”二等奖

发布日期: 2020/09/18  投稿: 梁鑫鑫    部门: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9月16日,“第三届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人体精密测量专场赛”决赛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的层层选拔,上海大学通信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蒋皆恢团队的“AD医疗助手”项目在全国665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全国二等奖,在专场赛高校推荐项目中排名最高。



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是由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及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指导,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承办的国内最高档次、最大规模的全国性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其举办目的主要是激发临床医生、企业和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加强创新与临床应用和资本衔接,深化医疗器械产业“产学研用监”各环节合作,进而推动中国医疗器械产业持续创新发展。参赛项目代表了当前国内医疗器械技术发展的最前沿水平。

阿尔兹海默症简称AD,目前我国AD患者已经超过1000万,AD临床前驱期患者数量占65岁老人以上比例超过30%,AD早期防治属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目前市场上并没有适合基层医疗进行AD初筛的医疗产品。蒋皆恢团队基于神经心理学测量原理,开发了一套结合脑电、眼动和问诊的自动化认知检测系统,弥补了市场空白。针对本项目,蒋皆恢团队在信号采集与分析、AI计算机辅助诊断等方面已发表SCI论文13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和软件著作权2项,多项发明专利在审。项目获上海市科委生物医药领域科技支撑项目直接资助(17441902100)。目前,该设备已投放华山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等神经内科“记忆门诊”使用,帮助医生实现AD患者初筛。

上海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蒋皆恢团队长期从事AD早期诊疗研究,在医学影像智能分析和医学电子学方向形成鲜明的科研特色。研究多次获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上海市科委重大研究计划、卫生局重点项目和相关医疗器械企业资助。作为专家协作组成员,蒋皆恢博士参与制定了多项与AD早期诊疗相关的技术标准。本项目的获奖是蒋皆恢团队长期工作积累的成果,也是上海大学大力发展“新工科”、“新医科”、“医工交叉”的必然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