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优秀的上大人——学校举行2020级本科新生适应性教育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9/18  投稿: 富旭    部门: 学生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返回


9月14日晚,上海大学2020级本科新生适应性教育报告在宝山校区体育馆举行。报告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主讲,教务部常务副部长彭章友主持。学生工作办公室和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以及全体2020级本科新生参加了此次教育活动。



聂清副校长祝贺和欢迎2020级新生们成为一名“上大人”,然后从“何为上大人”“何为优秀的上大人”“如何成为优秀的上大人”三个篇章进行主题讲述。

在第一篇章“何为上大人”中,聂清副校长从“红色基因,家国情怀;勇于进取,不断超越;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心怀天下创一流”等方面向新生讲述上海大学独特的气质与内涵,希望新生在践行城市品格中彰显上大特质。

在第二篇章“何为优秀的上大人”中,聂清副校长从“伟长精神”谈起,并介绍了上海大学的良师益友、校友代表及优秀毕业生的求学事迹和卓越品质,指出优秀的上大人应是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

在第三篇章“如何成为新上大人”中,聂清副校长分享了2020级本科新生大数据,表达了学校愿意倾听同学们的所思所想,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平台和支撑。最后聂清副校长给与本科生三点建议:第一,站在新的起跑线,各位新生要学会“归零”,在大学里重新定位自己,树立明确标杆,找准人生目标,承担时代使命。第二,要有高度的创新和自律意识,谨记学校校训,培养自信心。第三,要有上大人独具的气质和内涵,成为具有全球视野、公民意识、人文情怀、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并能应对未来挑战的人才。

最后,彭章友对本次新生适应性教育做了简短的总结。他勉励同学们“大学是用来奋斗的,奋斗是为了发展;大学是用来磨炼的,磨炼是为了克服困难;大学是用来养成习惯的,习惯成就卓越未来”。

选择了上大就是选择了未来。一代又一代的上大人砥砺奋进、积极进取,新时代的上大人也应勇立潮头、不断超越。希望2020级新同学成为优秀的上大人,共同书写辉煌的上大华章。

从聂清副校长的讲话中我明白了,大学并非歇脚点,而是一条更具挑战性的自律跑道,只有短暂的调整休息,却没有停止之时。成为新上大人,需要学会素质、能力与知识协调增长,也要学会课内课外,理论实践的结合。我们已然将埋在课本里的头抬起,迎接我们的是生活中真正的实践。愿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成为自强不息的优秀上大人。

——社区学院人文社科大类 陆盈科

上大是我们成长的土壤,是发挥自我价值的载体,但是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要利用上大的资源,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人文素养,不断砥砺前行。聂校长说,步入大学的我们要做到角色转换,我们要成为一个独立的人。何为独立?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乘着前辈的指引乘风破浪,这是我的理解。在往后的四年中,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以坚定的信念探索、求知、创新。

——社区学院人文社科大类 王耿琳

本以为开学典礼后就要进入憧憬却又迷茫的大学生活,很感激学校能花大量的精力为我们大一新生准备一场精彩且干货满满的讲座,听完这个讲座之后,我未来的大学之路渐渐清晰,明白自己在每一个阶段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让自己有了目标和前进的动力,如果没有这场讲座,也许我们会在未来几周手忙脚错之后才渐渐适应大学生活,我们很幸运,因为我们有一群良师益友为我们指路,因此我们的大学生活定会愈加灿烂。

——社区学院理工I类 崔译文

这一场振奋人心的讲座,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上海大学的实力与辉煌。能够成为上大人,沿着历史的积淀,在这里筑造新的梦想已成为我们新的骄傲。同时,也使我们更明白了如何认识自己,认识社会。这一次讲座,启迪了我们对人生的思考,启发了我们对未来的规划,更激励了我们去学习,去奋斗,去奉献。我们的热血已经被点燃,正满怀着憧憬与期望,开始我们在上大的征程!

——社区学院理工I类 秦凡越

聂清副校长的讲话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自强二字,这是钱伟长校长对我们青年人深切的寄语,也是我始终愿意恪守的精神。这次讲座真切地使我感到,选择上大就是选择未来,成为一名上大人,便是选择了为家为国自强不息地奋斗的未来,无论是上大的先贤亦或如今的上大校友,无不亲身验证了这一点,我想每一名上大人,都应努力地成为这些群星中的一点星光。

——外国语学院20级日语专业 吴骏逸

(撰稿/摄影 白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