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红色讲堂

发布日期: 2020/10/19  投稿: 陆晨    部门: 生命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为持续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简称“四史”)学习教育,激励党员们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养料、凝聚前行动力,生命科学学院于10月16日,开展了“四史”学习教育红色讲堂。此次活动邀请了上海大学“四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金伟老师,为大家作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起点——改革开放》的主题报告。生命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师生党支部支委、本科生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在800会议室主会场听取报告,学院其余师生党员、全体本科生在线上同步展开学习,活动由学院团委书记陆晨主持。



王老师以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导入,指出改革开放的重要性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意义所在。接着从什么是“四史”学习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渊源及其发展、中国改革开放及重大历史意义这三个方面,结合众多历史事实,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意义、伟大成就以及深远影响和启示。改革开放史是新中国逐步变强的现代史,对中国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现在的中国,中国从刚开始的闭关锁国,到至今的完全开放,不仅提升中国自身的发展,同时对世界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王老师最后还强调道:“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要正视历史,学习历史,以史为鉴。”



通过本次“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生命学院的师生们了解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和40多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和重要变化,特别是对青年师生,会更加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更感恩无数先辈们的奉献与付出,期望广大师生在工作学习中,将“四史”学习教育为基础,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学习并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


学习感想:

17级学生党员赵一琦:王老师从改革开放入手给我们讲解了社会主义的产生及其在中国的特色发展。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北方讲话”、“南方讲话”以及之后的逐步开放探索,使我国生产力稳步提升,体现了要坚定不移坚持科学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性。

17级学生党员陈航: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今天很有幸聆听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老师为我们带来的四史教育的讲座。作为成长在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以史为鉴,激励自己不断前进,未来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18级入党积极分子黄羽:通过本次“四史”学习教育讲座,我进一步加深了对改革开放的了解,这是我们国家迈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关键一步。到现在以来改革开放已有42周年,我认为可以算是我们承前启后的重要阶段,传承了科学社会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价值内涵,也带有现代的经济思想浪潮,既含有红色的革命性,又含有鲜明的时代精神。改革开放的成果已经深深浸透了我们如今的生活,这促使我们要更加了解改革开放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9级入党积极分子李汶锴:听完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老师的“四史”学习教育讲座,我们学习到了社会主义的发展历史,知道了空想社会主义等思想在历史上的地位以及其存在的意义。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于中国的意义与价值。同时深刻认识了科学社会主义原则对于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性。我们大学生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过程中要认真的学习四史,理解和领悟“四史”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