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日期: 2020/10/24  投稿: 隋宁    部门: 宣传部   浏览次数:    返回

10月22日,上海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教授作《清华大学近期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专题报告,学校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归国留学人员研修班学员在图书馆报告厅现场和40个线上视频分会场参加了学习会。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主持。



彭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清华大学的指示精神、清华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全面回顾清华大学历次教育教学工作讨论会召开情况,重点交流了近期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核心内容及成果,重点介绍了清华大学“三位一体”教育理念、四十个行动方案等。

彭刚指出,清华大学在2013-2014年召开了第24次教育工作讨论会,该会议核心内容可以总结为四个关键词——“三位一体”“通转融合”“以学为主”“多样成长”。清华大学在实施深化综合改革中,一是确立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教育理念;二是确立了以通识教育为基础、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本科教学体系;三是以提升学生学习成效为出发点设计了课程体系;四是重视学生多样成长,提供了更多自主学习空间、建立了多元评价体系。

彭刚表示,清华大学在2018年召开了第25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明确要做到一张蓝图干到底,践行“三位一体”教育理念,全面建设一流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是指局部一流不等于整体一流,学科一流不等于人才培养一流;“建设”,是指要关注内涵发展,要树立质量观念,要尊重教育规律。

彭刚还分享了清华大学在大类招生培养、通识课程建设、卓越人才培养、学风建设、书院制改革、在线教学等教育实践改革案例。



聂清对彭刚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她表示,清华大学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为一流人才培养交出一份卓越成绩单,清华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破”与“立”、全校上下对育人的严肃而理性的思考,将启发上海大学广大教师和教育教学改革实践者。本次中心组学习会也是为即将召开的上海大学本科教育大会拉开序幕,在此号召全校师生深度思考讨论,在“十三五”收官年、“十四五”冲刺期间,如何践行上海大学一流本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