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新时代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专题调研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 2020/10/24  投稿: 王武    部门: 组织人事部组织处   浏览次数:    返回

10月22日上午,上海高校新时代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专题调研会在我校宝山校区乐乎新楼召开。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调研组组长、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裴小倩,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调研组成员,以及来自上海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电机学院六所高校的项目负责人等与会。



我校承办的此次调研会是六个片区调研会之一,专家组依次听取了六所高校共10个创建项目的建设情况的汇报。在2019年上海高校党组织“攀登计划”项目创建中,我校获得“上海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单位立项(共6所高校),社会学院党委获得“上海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立项(共15个院系),材料学院省部共建高品质特殊钢冶金与制备国家重点实验室特殊钢精炼党支部获得“上海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立项(共32个党支部)。

学校党委在市教卫工作党委领导下,按照三年建设周期的总体思路、建设目标、建设方案、各年度工作目标、工作计划和工作举措,按照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的“六个过硬”“五个到位”“七个有力”的要求,专门成立了学校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领导小组和“攀登”计划创建专项领导小组,着力加强党委全面领导,加强顶层设计、工作协同、任务落实,有序推进各项创建任务。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代表学校党委主要围绕“示范高校”重点任务进展情况、辐射作用发挥情况、保障措施落实情况三个方面作了《赓续红色基因续写攀登篇章》为主题的专题汇报。上海大学党委在创建过程中,做到“六个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即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完善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坚持构建长效机制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坚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强化监督检查,坚持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工作队伍建设等。同时,突出“六个强化”,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即强化顶层设计,强化重点任务落实,强化工作协同,强化指导督查,强化监督保障,强化内控体系。经过学校全体师生努力,经过近一年半的创建,学校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果、展现新面貌,推动中心工作取得新成就,服务经济社会能力迈上新台阶。调研组组长、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裴小倩对我校“示范高校”创建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专家组在听取现场汇报后又查阅了创建支撑材料,并实地调研走访了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上海大学理学院党委、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上海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特种光纤与光接入网党支部,并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汇报。

2020年是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基层党建工作的攻坚之年,市教卫工作党委持续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重点实施了党组织“攀登”计划、党员“先锋”计划、党务工作者“红领”计划、党建工作“筑力”计划等四大计划,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基层党建提出的“继续探索、走在前头”的明确要求。上海大学党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抓基层党建的工作思路,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一手抓补短板、强基础,全面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一手抓对标争先、创新发展,着力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以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在推动中心工作上真正落到实处,推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