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在我校落幕

发布日期: 2020/12/01  投稿: 富旭    部门: 学生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26日,由我校承办的2020年上海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圆满落幕。此次培训共有来自上海市34所高校共计87名辅导员参加,学员们在为期四天的时间内围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能力提升”专题开展了系统的集中学习和互动交流。

本专题旨在通过集中、系统、深入地培训,使高校辅导员开阔视野,突破思维定势,增强思政教育研究能力,从而引导大学生全面地发展,更好地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上海大学高度重视此次培训,结合多年的培训经验,在培训师资、内容和形式上都做了精心的设计与安排。

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参加开班仪式,向学员们诠释了提升思政研究能力的意义与价值,希望各位辅导员能够正气立德,以身守道;才气立身,向学善导;以生为本,及时回应,更好地做好学生工作,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和实现教育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培训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春玲教授从社会学的角度带着学员们深入了解青年群体的代际差异,文化特点,让大家从研究对象的角度展开思政研究;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邱柏生教授就“辅导员的理论修养和科研能力”进行了专题解读,深入浅出的为学员们厘清课题研究的要素,指导大家从错综复杂的研究对象中寻找普遍的规律。《高校辅导员学刊》主编、安徽师范大学朱平教授围绕“高校辅导员怎样做科研”向学员们分享了高校辅导员科研的涵义与特征、研究者的品质和要求,并通过科研项目申报和论文写作详解了高校辅导员科研的思路与方法。《思想理论教育》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曹宁华就“提升辅导员科研质量的思考”分享了辅导员开展高质量科研的意义,并就论文选题、撰写规范等方面向学员们做了报告。上海中医药大学学工部(研工部)部长陶思亮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就辅导员的日常工作实践与理论研究的关系做了分享,希望辅导员能够将自己的职业特点转化成思政研究的优势。

专家们的讲课纵观时局、高屋建瓴,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前沿性、针对性和实用性,内容科学、深刻、丰富,为辅导员科研工作明确了方向,指明了方法。除专题报告外,培训研修基地还精心安排了沙龙分享、素质拓展等环节。在沙龙环节,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崔海英,上海大学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副教授孙琦琰与学员们深入探讨了辅导员的科研困惑,并将自身的科研经验分享给学员们,希望学员们树立科研信心。此外,我校精心组织了素质拓展活动,通过有趣的活动设计,增进了学员们的彼此认识和了解,提升了培训效果。

结业典礼上,来自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学员代表们进行了培训感受的交流分享,代表老师们们结合此次培训的内容,总结所获得的知识、分享工作经验、交流未来开展辅导员工作的规划。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马成瑶代表培训基地进行了总结,她感谢学员的支持与配合,期望各位辅导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学思践悟,在实践中提升思政研究能力。

上海大学自2005年成为首批获批的上海高校辅导员培训基地以来,已经为50多所高校的2000余名学员提供大学生主题教育和思政科研能力提升方面的培训,为上海高校辅导员专业化和职业化发展做出了贡献。(摄影/撰稿:白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