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在冬季学期首日教育开展粮食安全和爱粮节粮教育

发布日期: 2020/12/01  投稿: 富旭    部门: 学生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29日,上海大学冬季学期首日教育“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主题讲座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图报厅举行。本次教育讲座由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主讲。全体本科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讲座。上海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武装部部长孟祥栋主持。

在第一篇章“粮食安全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中,聂清全面解读了国家安全与粮食安全的内涵,并分享了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的学习,指出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社会稳定发展的基石、人民群众的幸福之源。在第二篇章“新时代粮食安全的隐忧”中,她从全球性的粮食危机、我国结构性的粮食矛盾以及现实生活中的餐饮浪费现象三个角度进行分析,指出勤俭节约的品质在任何时候都不过时。在第三篇章“青年要成为粮食安全的守卫者”中,她希望青年大学生传承和践行勤俭节约精神,从自身做起,向餐饮浪费行为说“不”,并结合钱伟长老校长生活俭朴的人生态度,寄语同学们勇做勤俭节约的上大人,做勤俭节约的传承者、践行者与引导者。在讲座的最后,全体参加讲座的学生通过扫描二维码的形式签订了网络承诺书,在图报厅主会场的大屏上呈现出一棵由同学们齐心协力“浇灌”而成的“勤俭之树”,象征着同学们人人争做践行光盘行动、厉行勤俭节约的上大人。

上海大学始终重视粮食安全和爱粮节粮宣传教育,通过各种形式在全校营造“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在冬季学期中,上海大学将一如既往通过“新时代新空间新成长”第二课堂动员多方力量,整合多方资源,加大对学生们的粮食安全教育。

学生感想:

我国是名副其实的农业大国,但我国也是世界上的人口大国。人口数量意味着在粮食供应方面,我国面临着巨大压力。毛主席说过:“手里有粮,心里不慌。”这正是因为受尽他国扼制后才发出的感叹。要想不受他国的影响,我们就必须有足够的粮食养活自己的国人。粮食安全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础,关系人类永续发展和前途命运。关于粮食安全,这并不只是世界的事,国家的事,政府的事,而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事。我们是否做到不浪费每一粒粮食。粮食安全事关你、我、他。

——社会学院2018级本科生 陈子萱

“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聂校长做了关于粮食安全和爱粮节粮教育的主题讲座。由于新冠疫情的原因,今年是60多年以来粮食供应最严峻的一年。全世界至少有8.21亿人在夜里饿着肚子睡觉,将有2.5亿人遭遇粮食危机。这些数字都触目惊心,虽然中国现在已经摆脱了以前那个吃不饱穿不暖的年代,但作为一个人口大国,粮食问题永远都是重中之重。通过今天的讲座我更加认识到了能够吃饱饭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我们要端牢中国饭碗,节约粮食,共筑全球粮安。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9级本科生 程辰

反思自我,经常会有浪费粮食的坏习惯,只是一味地追求自己吃饱吃好。但是,因为父母是农民,所以我更能体会农民的不易。打包是一种时尚,光盘不仅仅只是一种口号,它更是一份尊重,是一份责任。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基础保障,我们大学生更应该成为节粮爱粮的行动者,宣传者和引领者。

——文学院2017级本科生 颜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