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环境设计专业建设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0/12/01  投稿: 乔君君    部门: 教务处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27日下午,沪上多所高校环境设计专业负责人和任课教师齐聚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共同商讨我校环境设计一流专业建设和院校协同育人。

研讨会由程雪松教授召集并主持。首先由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负责人刘森林教授致辞。他回顾1959年新美专成立以来本专业的发展历程,同时指出去年我校环境设计专业被评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得到了多方力量的支持,实属不易,而实实在在的建设更需苦练内功。目前专业教师团队要直面压力,不避重就轻,以扎实的理论基础作为底蕴,既要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又要有纵深的历史跨度。

在看完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的宣传片之后,接下来的议程主要包括四部分内容:兄弟院校教师介绍各自环境设计专业特色和发展情况;我校环境设计专业四个教学团队负责人介绍各专业方向工作;教务部常务副部长彭章友教授指导和点评;与会教师互动交流。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陈月浩副教授、上海理工大学环境设计系主任王勇教授、东华大学服装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吴云一博士、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环境设计系的邹涛涛博士、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环境设计系主任吴文治副教授、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汪昶行博士、东海学院的黄海副教授等先后介绍了各高校环境设计专业的特色和内涵,以及近年来依托学科平台开展的丰富的教学研究活动。接着上海大学环境设计专业各方向领衔教授也依次发言。会展方向资深教授、设计系原系主任董卫星、室内方向刘森林教授、景观方向严晓勤高级工程师、装饰陈设方向的李胜菊副教授依次介绍了各专业方向教学团队的建设情况以及直面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的实践探索。

作为特邀嘉宾,上海大学教务部常务副部长彭章友教授对我校环境设计一流专业建设表达了看法。他以OBE为导向从三个方面讲述了艺术教育走向。一在时代激变、专业更迭的过程中,环境设计专业如何找准定位与面向,打破专业间的壁垒,让学生以更高的素质去应对变化的社会;二在办出水平办出特色的要求下,一流专业应同时具备学科与师资优势以形成完备的体系,并需有核心学科的支撑;三承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争取国内外协同育人平台,强调特色教学模式三者并行。最后才能落实到学生身上产生更好的效果。他指出本次研讨会形式很好,讨论很实,值得推广。并期待本校环境设计专业建出特色,建成一流。他的精彩点评引起了热烈的讨论和积极的反馈。

接下来参会的相关专业教师纷纷踊跃发言。艺术创作处处长廖志豪副教授、韩子仲副教授、陆丹丹副教授、黄祎华博士、张照辉老师、孔旬博士、林磊副教授等都分享了对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建议和思考。

我校环境设计专业于2019年底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作为上海大学首批15个一流专业建设点之一,也是上海市首批两个国家级环境设计专业建设点(另一个是同济大学环境设计专业)之一。本次环境设计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由上海大学教务部指导,由美术学院主办,由设计系环境设计教研室承办。会议乘着上海大学本科教育大会的东风如约召开,在“十四五”开局之际,在“谋大局、应变局、开新局”的高等教育发展关键时期,上海市各高校耕耘在环境设计专业的一线管理者和教师相聚一堂,聚焦“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核心问题展开讨论。各高校专家学者一方面立足自身平台、发挥优势特色,凝练和实践了各自专业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形成美美与共的可喜局面;另一方面也和上海大学环境设计专业交流互鉴,探索协同育人的新路径。上海大学环境设计专业也将在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滋养下,依托美术学院美术学、设计学和艺术学理论的学科优势,传承海派精神,发扬申学传统,践行OBE和“四新”理念,不断优化培养方案,完善教学体系,打造一流教学团队,打磨一流课程,脚踏实地地为党和国家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