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业长存学“四史”,不忘初心再前行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红色讲堂”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 2020/12/01  投稿: 陆晨    部门: 生命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为持续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提升“四史”学习教育实效,引导广大师生身践立行,以史为鉴,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11月27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党委联合植物分子生物学党支部袁晓君工作室特邀上海大学离退休干部“四史”宣讲团成员,上海大学党委原副书记、副校长沈学超走进四史“红色讲堂”,作题为《上海大学新校区工程建设是钱伟长教育思想的具体实践》主题讲座。生命科学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学习,报告由学院党委书记沈忠明主持。



当沈学超校长如数家珍聊起新上大建设的老故事,在座的许多师生才知道,原来在岁月的角落里,散落着许多珍珠,闪着光发着亮,对每个上大人招着手。水秀木明、四时有景的背后是沉甸甸奋斗的汗水和心血。



沈校长从四个方面讲述了新校区工程建设中钱伟长教育思想的实践,一是钱校长以社会活动家的战略眼光善于抓发展机遇,促成四校合并成立新上大;以教育家的睿智勇于突破瓶颈推动建设新校区。二是有了好的理念,就要付诸实践,只有让理念立地生根,才能发挥理念对实践的指导作用。三是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用改革创新思路解决新校区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矛盾。四是坚持勤政廉洁,坚决守住底线。



沈校长说,上海大学要想走得远,我们就必须建设新校区,只有这样才能突破瓶颈,有效整合资源。经过钱校长和上海市政府的多次积极磋商,赢得了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85岁高龄的钱校长亲自投入到新校区的建设工程中,大处怎么规划,他亲画草图,小处如何妥当,他也是一一过问。教学楼互相连接,那么在梅雨天,上课的学生就不必淋雨;宿舍楼四人一间,住不同学科的学生,大家互相交流,能打开眼界;泮池和草坪位居中央,不管回宿舍还是去自习都能让路过的人心生欢喜……类似这样鲜为新上大人知的细节,沈校长的报告中数不胜数。钱老校长用一位科学家的求真务实和一个长辈的无微不至呵护着上海大学的成长,以师生为本,真正把这里变成了一个爱护人、培养人的地方。



一场报告,种种细节,给全体参加学习的师生留下的是无比的敬佩和感动。饮水思源,我们必牢记如钱伟长老校长一样的上大人建设上海大学的情怀,不忘初心,用心科研,让上海大学和上海这座城市相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