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离退休干部“四史”——“校情校史”宣讲团座谈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20/12/01  投稿: 王智俐    部门: 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   浏览次数:    返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11月26日上午,以“赓续红色基因,弘扬上大精神,彰显使命担当”为主题的上海大学离退休干部“四史”——“校情校史”宣讲团座谈会在延长校区温哥华电影学院四楼会议室举行。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欧阳华、宣讲团成员毛杏云、沈学超、曾文彪、胡申生、安山、张锡九、沃国成,相关部处(学院)领导、特邀党建组织员和特邀党建宣传员代表、校外共建单位代表、学生代表共20余人出席会议。座谈会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大伟主持。

会议伊始,离退休党委书记、工作处处长余志龙向大家汇报了上海大学离退休干部宣讲团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开展宣讲活动的情况。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介绍了上海大学离退休干部“四史”——“校情校史”宣讲团成立的背景、宣讲团成员近期开展的宣讲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及下一阶段的计划。宣讲团自开展宣讲以来,8位成员在校内外共宣讲64场次,受众人数达5500余人,内容涉及“四史”和上海大学的校史,宣讲报告广受我校师生和校外单位党员的欢迎。余志龙说:老干部积极参与到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是学生人生的引路人,是上大精神的传播者,是传统文化的播撒者,更是育人工程的耕耘者,是默默奉献的“燃灯者”,并用“感谢你们,上大因你们而更精彩!”来作为结束语。

随后,宣讲团宣讲单位代表理学院党委书记盛万成发言。他说:老同志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理学院根据“四史”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开展“红帆引航,薪火相传”党建标杆导师聘任活动,通过聘请老同志担任青年教师和学生的人生导师,让老同志讲解“四史”、校情校史、理学院的发展史和个人成长史等,充分发挥 老中青“传帮带”作用,这对青年教师和学生传承钱伟长教育思想将发挥积极的作用。盛书记由衷感谢老同志的无私奉献和在促进学院党建发展方面所发挥的巨大作用。

交流环节中,老同志们纷纷发言。他们认为,自己虽已退休,但作为一名上大人,一名党员,要做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要怀有新的责任与担当,为学校的育人工作继续做贡献。他们在宣讲过程中,感动的不仅是年轻师生,也深深地感动了自己,同时也淬炼了党性品质,坚定了理想信念,更加爱党、爱国和爱校,从而也激发了全校师生荣校强校的热情与干劲。校党委原副书记毛杏云动情地说:“今天由校党委宣传部、离退休党委召开的这场座谈会非常及时,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所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对我们老同志提出的新要求。我们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作为一辈子在教育战线工作的我们,无疑有责任要像老前辈热情地教育我们那样,做好对当代年轻人的“传帮带”工作。“四史”学习教育关键在于“真、准、信”三字,要有针对性。如对大学生,提出选择了上大就是选择了责任, 要有我在皆上大的自信和志气。对机关党员,提出要以做晨曦中的赶路人和干就干成一流、做就做到极致的态度和决心,以实际行动,书写上大自强不息品格的新篇章。”校党委原副书记、副校长沈学超就如何做好老干部“政治优势、经验优势 和威望优势”的传承谈了自己在宣讲和开展工作中的体会。荣获“上海市老干部先进个人”称号、著名社会学家胡申生说:明年是我们党建党100周年,后年是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我们有责任为师生做好党史和校史的宣讲,所以,我主讲的题目是“传承红色基因,创建一流大学”。据统计,胡老师自今年5月以来,在校内外共做了34场报告。出席会议的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王国建、校团委副书记姜晓庆等部门领导表示,一定要积极搭建平台,邀请老干部宣讲团为大学生和青年教师党员做宣讲,力求达到通过宣讲“四史”和“校情校史”,凝聚人心,汲取智慧,从而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增砖添瓦。胡大伟部长在主持座谈会过程中结合当前宣传工作的形势和任务谈了自己的体会。





校党委副书记欧阳华、组织人事部组织处副处长卢吉超、静安区大宁路街道社区党委副书记叶桦、嘉定街道党建服务中心主任曹静分别为上海大学离退休干部“四史”——“校情校史”宣讲团成员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欧阳华在总结发言中用“六个字”即“感动、感谢、感恩”概括了他参加此次会议的感受。他说,老同志退休后全身心投入“四史”——“校情校史”宣讲工作中来,无私奉献,不求回报令自己十分感动;他们把这项工作当成自己退休后新的义务和责任来做,宣讲工作也非常认真严谨,质量很高;他代表学校向各位老干部表示感谢。结合“四史”学习教育,他指出要运用好上海大学的红色资源优势和改革开放中上海大学迎难而上、奋发有为的品质,传承好钱伟长老校长的教育思想理念,赓续上大红色基因,为高水平大学建设赋能。(撰稿:王智俐/摄影:赵益民、金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