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向出版社期刊社党委反馈巡察情况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1/15  投稿: 王婧    部门: 期刊社   浏览次数:    返回

1月14日下午,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出版社期刊社党委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大伟出席,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全体成员,学校二级单位党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第二督导组成员,出版社期刊社党委中心组成员,党支部书记和全体党员及工青妇组织负责人、退休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出版社期刊社党委副书记杨利明主持会议。



首先,校党委第二巡察组组长邓志瑞代表巡察组宣读巡察反馈意见。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校党委第二巡察组于2020年12月7日至25日对出版社期刊社党委进行了巡察。巡察组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结合学校实际重点关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形成凝心聚力的务实作风、提升干事创业的治理能力情况,按照“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方针,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听取出版社期刊社党委的工作汇报、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来信来电来访、调阅有关文件等档案资料、召开座谈会、列席相关会议、进行民主测评、问卷调查、实地查访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邓志瑞同志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出版社期刊社党委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根据“两社”的不同职能和特点,对标学校“追卓越、创一流”的要求,发挥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为学校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在出版行业受近年来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叠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影响下,出版社有限公司的经济效益仍然取得较快增长;期刊社在期刊出版、文化传播、氛围营造等方面影响力逐步提高。巡察中,巡察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委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运行机制不够顺畅;党委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考不深举措不多;理论学习成效不够,党委对教职员工的教育引领作用不明显;意识形态主体责任的部分制度落实不够到位;内控制度建设不够完善,经费使用存在风险;联系群众不够紧密,决策程序不够民主;党委对基础工作要求不高,相关材料把关不严;党委对领导班子成员的凝聚和引领较弱,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顶层设计存在短板,治理能力尚显不足;选人用人的程序不够严谨。

邓志瑞同志代表巡察组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二是突出党建引领,提升治理能力;三是增强奉献意识,加快人才培养;四是加强制度建设,改进工作作风;五是严明纪律规矩,狠抓问题整改。

随后,出版社期刊社党委书记曾桂娥同志作表态发言。曾桂娥同志表示,出版社期刊社党委诚恳接受并高度重视巡察组给出的反馈意见和建议,将从四个方面落实好巡察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和建议,围绕巡察指出的问题,全面从严从实抓好巡查整改工作。三是履行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强化责任分解,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将业务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同步推进。四是加强制度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担当意识,做好顶层设计,加强团结协作,真正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出版社和期刊社事业发展的前进动力,以实际行动向组织和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最后,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大伟传达了校党委常委会在听取校第三届党委第四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会议精神,代表校党委对出版社期刊社党委的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自觉性。要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站在贯彻落实市委要求和李强书记指示精神的高度、站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高度来抓好抓实巡察整改。二是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针对性。要细化巡察整改各项要求,聚焦重点问题,动真碰硬抓整改。三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夯实整改责任,注重标本兼治,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成效性。胡部长指出,出版社期刊社党委要贯彻上级党委要求,切实落实整改举措,“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困难找借口,”将巡察整改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在巡察反馈会后,出版社期刊社党委召开民主生活会准备会,学校二级单位党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督导组第二组组长胡大伟及督导组成员到场指导。督导组首先听取了出版社期刊社领导班子的前期准备工作,就结合巡察整改进行充分研讨、制定整改方案以及开展谈心谈话、广泛调研等方面提要求,希望出版社期刊社党委充分做好会前准备,以高标准和严要求开好民主生活会,以便实现预期效果,为“十四五”期间攀登下一个高峰做好准备。(撰稿:王婧;摄影:倪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