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研工惟有奋斗|2020年度上海大学研究生思政工作总结交流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1/15  投稿: 匡可风    部门: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次数:    返回

 

为总结回顾2020年度学校研究生思政工作,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海大学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加快建设一流研究生教育,促进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内涵提升,1月13日,学校召开2020年度研究生思政工作总结交流会。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曹为民,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武装部部长孟祥栋,后勤保障部副部长、公寓办主任魏宏,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卢欣,以及全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思政工作的副书记、副院长,党委研工部全体人员,部分研究生辅导员代表等参加会议。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王国建主持会议。

 

 

研工部长王国建首先以“十‘新’实意,铸魂育人”为题,从思想引领取得新成效、党建铸魂构建新机制、共抗疫情彰显新风貌、科研育人提升新能级、实践育人实现新发展、创新创业激发新活力、校园文化焕发新生态、精准帮扶实施新举措、研工队伍呈现新气象、立德树人开拓新局面等十个方面对2020年上海大学研究生思政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回顾。

随后,全校26家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副书记、副院长,汇报了一年来研究生思政工作的总体情况,总结过去的成绩与不足,展望来年的目标与方向。

 

 

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曹为民对法学院、计算机学院、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等学院的回顾和展望进行点评。他提出,要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次,须加强和巩固高质量研究生思政工作;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前所未有的百年之变局,要切实提升研究生思政工作的针对性与有效性;要深入领会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对研究生思政工作提出的新指示、新要求;不断凝练具有上海大学特色的研究生思政工作宝贵经验,推动研究生人才培养迈向新的高度。

 

 

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武装部部长孟祥栋也对各院系一年来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同时,他建议各院系要突出凝练年度思政工作的亮点成效,研究和把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规律,紧紧围绕我校研究生教育大会提出的“追求卓越、崇尚创新,建设一流研究生教育”的目标,多措并举、多方合力,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更好发展。

 

 

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卢欣点评时指出,面对上一年度的极大挑战,各学院均具有“干就干到极致”的思想高度与“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精神韧性,希望各学院能依托各自学科丰富的学术资源,推进实现多平台、多方位的招生宣传。期待学校的研究生思政工作在未来能达到新高度,形成新典范。

 

 

后勤保障部副部长、公寓办主任魏宏也对各院系的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各院系主要矛盾,使研究生思政工作更有针对性;第二,加强研究生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提升思政教师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本领;第三,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各学院依托专业特色进行联动与合作,培育上海大学特色文化氛围;第四,研究生辅导员与导师协同育人,同时要强化研究生的自我管理与自我教育。

 

 

在听取各院系年度思政工作汇报交流后,校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高度肯定了一年来全校研工系统在疫情防控和研究生思政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她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研究生思政工作队伍一年来的付出与努力表示感谢。

龚书记对2021年度研究生思政工作提出了新期待与新要求。她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历史时刻,全校研究生思政队伍要依托老上大的红色基因,结合各自学科特长,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举办好“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同时,做好学校样板党支部选树工作,积极打造研究生党建育人品牌,释放上大党员的红色青春正能量,为学校“双一流”不断输送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卓越创新人才。

龚书记还指出,2021年是 “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研究生思政队伍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四个面向’,加快科技创新”的指示精神,全面激活人才队伍创新潜能,将个人工作计划与学校发展目标、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建设适合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的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建成与世界一流大学相匹配的研究生教育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