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宪法 讲宪法,建设法治校园”——上海大学第二届法治文化节闭幕

发布日期: 2021/01/17  投稿: 杨晓彤    部门: 法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月15日上午,由上海大学党政办、党委宣传部、团委、法学院联合举办的上海大学第二届法治文化节闭幕式在宝山校区法学院113模拟法庭举行。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大伟,校党政办主任秦凯丰,校文明办副主任孙蕊,校学工办副主任韩晶,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徐义圣,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国正及师生代表出席本次闭幕式。闭幕式由校团委副书记王杰主持。

王国正汇报本届法治文化节的开展情况。法治文化节对接全面依法治国战略,落实上海市依法治校部署,服务人才培养,先后组织了“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法言杯”辩论赛、习近平法治思想讲座、国家宪法日普法活动、普法调研、模拟法庭观摩赛等系列活动,搭建普法宣传平台、学生成长平台,努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胡大伟指出,大学之大在平台,上海大学是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有很多大平台培育有思想、有思辨、有文化底蕴的校园明星。法治文化节提倡师生养成法律思维,用法律思维指导工作、学习、生活,有敬畏心,守底线,明戒律,让自己与自己,自己与社会、自己与周边同志和谐相处。他希望,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法治文化节推向更高的平台,辐射到更多的师生,也让参与的师生在心中萌发种子,生活中更多地了解和践行法治。

闭幕式上对法治文化节期间“法言杯”辩论赛、模拟法庭观摩赛、优秀志愿者进行颁奖。“法言杯”辩论赛冠军队员、“最佳辩手”获得者林淼峰和优秀志愿者代表刘辉同学分享心得体会。上海大学“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金旭雯同学现场讲述《我与宪法的故事》。相声协会的刘彧哲和王怡迪现场表演普法相声,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普法故事。

法治文化节期间,来自法学院、管理学院、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社区学院、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中欧学院等6个学院的57名学生和校友提供志愿服务,来自17个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组成的29支队伍参加“法言杯”辩论赛,近50名师生接受法律援助,近80名师生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讲座。“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得到上海市社联项目支持,学生普法作品获得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我与宪法”优秀视频大赛一等奖和“最佳剪辑奖”,学校获得了2020年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优秀组织奖。上海大学法治文化节的举办既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也是落实上海市依法治校工作部署的有力举措,对繁荣校园法治文化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撰稿 林建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