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2020年“挑战杯”竞赛总结表彰大会暨2021年“挑战杯”冬训营开营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1/18  投稿: 王杰    部门: 团委   浏览次数:    返回

1月15日晚,上海大学2020年 “挑战杯”竞赛总结表彰大会暨2021年“挑战杯”冬训营开营仪式在宝山校区J楼方润华讲堂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教务部常务副部长彭章友,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武装部部长孟祥栋,科技园区总经理李宇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席慧霞,校团委书记冯凌燕以及上海大学各二级单位学工负责同志、各学院团委负责同志、冬训营团队师生代表及其他学生组织成员共计约200余人出席了开营仪式。活动由人才学院第13期学员李吉辰同学担任主持人。此次活动旨在表彰2020年度“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获奖学生,分享备赛经验,鼓励2021年“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备赛同学“自强不息追卓越,勇担使命创一流”。



开营仪式伊始,校团委书记冯凌燕介绍了2020年“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我校获奖情况及2021年“挑战杯”竞赛备赛总体安排。冯凌燕向所有2020年“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获奖的同学们表达了祝贺,并对支持竞赛顺利开展的各部门领导、老师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她介绍了2021年“挑战杯”竞赛的基本情况,结合本次“挑战杯”的最新要求,她鼓励同学们要把握机会,结合章程的变化,按照时间节点不断奋勇前进。她希望同学们能在本次冬训营活动中,提高参赛能力,提升竞赛信心,积极推动项目研究深化,为冲刺 2021年“挑战杯”竞赛打下坚实有力的基础。

在颁奖环节,彭章友老师、孟祥栋老师、李宇阳老师和席慧霞老师分别向2020年上海市“挑战杯”创业大赛决赛获奖项目的学员代表们颁发获奖证书。聂清副校长向2020年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获奖项目的学生代表们颁奖。

在分享环节,国赛银奖、市赛金奖项目《呼吸之检》团队负责人、理学院陈杨博士研究生分享了2020年“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获奖经验,他表示:听再多故事不如自己迈出艰难的第一步,比赛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有自己的坚持,感谢学校学院和导师各方面的大力支持,让自己的创业项目得到长足的发展,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再接再厉,竞赛成绩更上一层楼。参赛团队学生代表材料学院曹晨巍同学分享了2021年“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备赛情况。他介绍了自己研究项目的开展情况,认为冬训营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能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展望了优化项目的后续安排,团队成员也对即将到来的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充满了期待。

随后,经济学院参赛团队指导老师刘亚洲做了主题为“我与挑战杯的故事”的经历分享。他从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与“挑战杯”的故事,从结缘到创业到再出发,自己的身份从学生到了老师,变的是称谓,不变的是梦想与热爱。他认为:作为老师,指导“挑战杯”的目的不是为了去获奖,而是在比赛的过程中实现“科研育人”。竞赛的目的在于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科研实战能力等。他站在指导老师的角度,从他对“挑战杯”的理解、他的“挑战杯”征程、项目立项与推进,竞赛技巧等几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活动最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讲话。她首先向各位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在双创方面付出辛勤汗水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学校高度重视青年学子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工作,注重培养具有“双创”思维和锐气的青年人。近年来,得益于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我校在“双创”教育和实践工作方面取得了不错的进展,聂清老师鼓励同学们学习获奖团队同学的精神,将自己的研究项目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方向结合起来,勇立时代潮头,争做双创先锋,不怕失败,总结经验,屡败屡战,最终成功。同时她希望各团队指导老师们也要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中,积极互动,带着学生去攀登,互相见证彼此的成长,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



她认为“挑战杯”能从三个方面锻炼同学们。一是“挑战”自己。在备赛和竞赛过程中锻炼自身在复杂的环境中的应对能力;二是“挑战”对手。在竞争的氛围中了解竞赛规则,去一次次的完善自己的项目,以实力“挑战”各高校同台竞技的选手;三是“挑战”未来。同学们不仅可以在竞赛场上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能得到更多的老师、学者甚至院士给予在专业方面的建议和指导,同时可以结识行业内成功的企业家,获得创业方面的经验,为自身未来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之后聂清对于学校赛事组织也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积极邀请往期获奖的团队,请他们回来与同学们互动,给同学们在今后的创新创业竞赛中提供指导。二是要搭建好平台,做好宣传,积极展示“挑战杯”参赛团队阶段性成果,辐射更多的学生和工作。三是要精益求精,要“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困难找借口”,不断在创新创业实践工作中提升本领,争取更好的成绩。2021年的“挑战杯”即将拉序幕,聂清老师寄语我校学子,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在“挑战杯”的舞台上写下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最后,她宣布2021年上海大学“挑战杯”冬训营开营!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2021年上海大学“挑战杯”冬训营开营仪式顺利落下帷幕,这也标志着为期两个月的“挑战杯”冬训营正式开营。“挑战杯”冬训营正在继续,“挑战杯”的拼搏旅程正在继续,上大的辉煌将由同学们接续!

为青春、为梦想、为荣耀,劈波斩浪,再凌绝顶,上大学子,加油!(撰稿:李志峰;摄影:高血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