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研究生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 2021/02/28  投稿: 匡可风    部门: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次数:    返回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于2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上海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集中学习了重要讲话精神并在第一时间组织研究生师生通过云端学习等多种形式收看大会直播,大家纷纷表示,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凝聚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心血,振奋人心,令人备受鼓舞。上海大学研究生师生将深入领悟总书记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主动发挥学科人才优势,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在开局之年、献礼之年、赶超之年,追卓越、创一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聂永有教授表示:在2月25日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的胜利。“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我们作为经济学人,此刻更是感慨万千。经济学的核心内涵就是经世济国、经世济民,其根本任务是追求强国富民之策。为此,千百年来中国的仁人志士们一直在不懈努力,为实现“强国富民”的目标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作为经济学专业的师生,我们更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才能,把自己的目标和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华民族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文学院副院长倪兰表示:贫困,是历代中国都在应对的重大社会问题,也是世界各国都在应对的重大社会问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中国经验一定会为世界贫困问题的解决提供新思路、新方案。为中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由衷地感到自豪与骄傲!向每一位为脱贫攻坚献出青春热血、甚至生命的时代英雄致敬!每个人都了不起!全国上下各行各业没有旁观者,语言学人在这场战役中也发挥了语言文字战线上的力量,深入民族贫困地区、山区、牧区和农村地区进行语言调查研究,坚持语言与贫困治理问题的理论探索,推广普通话助力脱贫攻坚。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不断为国家繁荣贡献智慧和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教师李进表示:从古至今,反贫困都是中外治国安邦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庄严的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在脱贫攻坚战争及今后的生活中,勇于学习先锋模范的奉献精神,给人民群众起到带头作用,将自己的专业贡献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孤举者难起,众行者亦趋”,脱贫攻坚胜利不是终点,而是更加美好生活的起点,我们要相信并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文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宋亚丽表示: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党中央就突出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承诺“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拉开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序幕。经过长期的有力部署,精准扶贫,党带领各族人民终于打赢了这场脱贫攻坚战。“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精神财富。未来,让我们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继续脚踏实地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管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刁雅钰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正在奋力夺取全面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这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扶贫工作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强弱项、补短板,切实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辅导员,也要从自身做起,不仅仅是“物质脱贫“,更要“精神脱贫”。坚持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牢记立德树人之使命,积极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引领同学们学好党史,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打好基础。

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研究生辅导员林银银表示: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脱贫攻坚战最终能取得伟大胜利,离不开全党全国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在此过程中,有人付出了青春,有人付出了生命,为的就是实现党和国家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为的是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在此过程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国的脱贫工作创造性的将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让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最大程度的防止返贫,这是一个中国奇迹,更是一个世界奇迹。

经济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林志强表示: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我的内心感到无比激动与自豪。在这段时间里,是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无私奉献,是无数扶贫工作人员的坚守,最终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与此同时也涌现了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感人事迹。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充分学习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不断发扬中华民族的自强不息和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陈明表示:学习了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我感到极为震撼。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数百万的扶贫干部真正做到了到人民群众中去,同贫困群众一起苦干实干,脱贫攻坚道路上这一颗颗平凡的“石子”最终迸发出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事实证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备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将全国各族人民及全社会各方面组织拧成一股绳,最终汇聚起举世瞩目的磅礴力量。作为一名我国航空航天关键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更应该学习前辈身上脱贫攻坚精神,在一线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曾晓宏表示:胜利的成果来之不易,是党和人民披荆斩棘、克服重重困难、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所达成的。8年期间,以毛相林、张桂梅、夏森等楷模为代表的数百万干部和群众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只为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我的家乡以前也是一个较为贫困的地区,但是这些年来,我亲眼目睹了她的变化:先是发展当地旅游吸引来许多游客,然后成立水果合作社,大力发展当地水果种植,利用天然的地理条件,种出来多种品质口味非常好的水果,从而打造出了响亮的名声,可以远销到省内各地。在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尾声,当地干部走访调查,为实在有困难难以脱贫的群众解决问题,帮助他们建起了更为牢靠的新房,再也不用担心暴雨天气。现在的家乡焕然一新,当地群众生活幸福感明显提高。正如习总书记所言:这是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上海电影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魏晓琳表示:“治天下也,必先公,公则天下平矣”,绵延了几千年的人类社会理想沿着历史走来,走进了党的十八大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语重心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八年来,在党中央擘画的现代化蓝图中,“精准扶贫春风起,十子歌儿传山里,十子机制十步曲,十子连心心欢喜。”身居一线的扶贫同志怀着为人民服务的伟大精神,主动请缨前往帮扶地区,脚踏实地、真心实意为人民着想。“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脱贫攻艰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这是中华民族的永恒丰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脚踏实地,久久为功,我们唯有继续努力,创造祖国更辉煌的明天!

图书情报档案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田婧表示:千年梦想,圆梦在今朝。在实现脱贫的道路上,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积极发扬钉子精神,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终于将脱贫攻坚的阳关照耀到了每一个角落。在这脱贫攻坚重大胜利的背后,闪耀着无数负重前行的身影,我也深刻感受到了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实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个新起点,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生逢其时,但又重任在肩,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我们要向那些在扶贫路上不懈奋斗的榜样致敬,学习他们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不怕苦不怕累的扶贫精神,让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洒在逐梦的道路上,奋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

法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于洋表示:在人口数量如此巨大的中国,能够实现绝对脱贫不是易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鲜明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和繁重的任务就在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在我们成功脱贫的背后,少不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与其他为脱贫攻坚作出贡献的组织及个人。前阵子热播的电视剧山海情主要围绕脱贫这个话题展开,较高程度上还原了当前贫困农村或山区的现状,我随着直观性的剧情看到他们一步步走向富裕的过程,脱贫的地区处处呈现着显著的巨变!脱贫群众身上那股子执拗的精神风貌与自立自强的勇气深深感染着我,正是因为他们,贫困地区蜕变为一幅幅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脱贫表彰的榜样人物是真正的英雄,他们用智慧和力量,为人民群众创造了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聚如炬火、散若繁星,向他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