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疫苗,守护健康,抗疫研究生们在行动!

发布日期: 2021/04/06  投稿: 匡可风    部门: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次数:    返回


4月5日,根据学校统一安排部署,在宝山校区伟长楼集中开展校内学生第二轮新冠疫苗集中接种工作。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我校研究生积极响应号召,自觉接种疫苗,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为抗疫工作作出贡献,筑牢新冠病毒免疫屏障。

在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上海大学各单位紧密配合,同心协力,共同服务保障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接种工作从早上8:00开始,至下午18:30完成最后一批接种同学留观,校内第二批次新冠疫苗第一针共有2000余名上海大学研究生完成接种。



在这场疫苗接种的攻坚战中,40余名志愿者同心协力,积极投入到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校园防疫引导等志愿服务工作中,志愿者们在浸润式学习中感悟抗击疫情这堂“思政大课”。场馆外,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身影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穿梭在排队队伍中,热情引导同学们整齐成队,依次进入,并悉心为他们讲解接种流程步骤和注意事项。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志愿者们深刻体会到抗疫的辛苦与抗疫成果的来之不易。志愿者和各职能部门老师们的辛勤工作,参与接种研究生的高度配合,充分保障了疫苗接种的有序进行,也进一步彰显了青年学子的理想信念与责任担当。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专业赵婧教授带领三名研究生一同前来接种,在她看来,疫苗的研发与准入流程严格规范,临床验证也证明了疫苗的安全有效。“我们相信疫苗的作用,也愿意用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号召。”赵婧说。



理学院教授曾振柄在得知学校有疫苗接种点后,在志愿者的引导下顺利签署了知情同意书。在疫苗接种过程中,他有些兴奋地请旁人为他拍摄照片留作纪念。他说:“医生护士的工作非常尽责,志愿者们的服务也很井然有序。对我们而言,及时接种疫苗不仅是为自己的健康考虑,也为社会秩序尽快恢复正常出了一份力。”



钱伟长学院的高子涵是此次接种工作的一名志愿者,昨天她就和国旗卫士班其他同学提前踩点,为今天的志愿活动做准备,今天更是放弃了假期早早起床来到活动现场。她说:“在守护国旗的同时,也能有机会参加这次志愿活动,帮助全校的老师同学们完成这次疫苗接种,也是我们的一种光荣吧!”

叶兆雷是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为了保证接种工作的顺利完成,他和医院各科室抽调的其他骨干医务人员主动放弃节假日,为同学们打疫苗,还优化了接种场地的布置和流程安排,保证顺利完成接种工作。“我们要响应国家号召,全民接种疫苗。在校方和志愿者的配合下,我们的接种工作秩序井然,为今后几天的工作打下了基础。”



医护人员刘云龙提醒准备接种疫苗的同学:“首先,大家一定要注意休息,以保证身体的最佳状态;二是接种当天的话不需要空腹,需要少量的进食;三是,如果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不要刻意地停用药物,正常服药即可。接种后大家一定要清淡饮食,不要进食油腻,辛辣或海鲜类的食物,还要注意保持接种部位的干燥,不要接触水,洗澡时注意对伤口进行保护,以保证伤口不要发炎。”



计算机学院的研究生杨珂泉是前来接种的同学,接种过程非常顺利。他认为:“新冠疫情对我们的生活和学习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我觉得如果大家都接种了新冠疫苗,今后我们的出行或在校的学习,都会有很大的安全保障。”



经济学院的研究生刘旻昊来到现场后也惊喜地发现,学校提前预留了接种时间颇有先见之明:“学校不仅让学生们错峰接种,现场还有志愿者进行疏导,整个接种流程紧凑高效,我感觉很方便,感谢学校与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撰稿 匡可风 魏晓琳 ;摄影 郭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