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防线 共建平安校园
———中欧工程技术学院开展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4/14  投稿: 刘婷    部门: 中欧工程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为全面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普及校园安全常识,提高我院学生的安全意识及防范能力,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4月5日至11日,中欧学院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力争做到防患于未然,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加强安全知识宣传教育

4月9日中午,学院19级学生在J103举行了安全教育大会。大会邀请了上海大学保卫处副处长刘亮为大家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并结合众多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给大家上了生动的一课。

刘亮老师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相关要点开始讲起,针对其中的修正点给予了详细解读,如危险驾驶罪、组织替考、袭警等规则的变化。讲解中涉及到了诸多与大学生相关的法律,刘亮老师结合上海大学的校纪校规,给同学们敲响了警钟。针对时常发生的网络安全事件,刘老师进行了重点强调,他列举了高校中出现的真实案例,耐心指导同学们如何识别骗局,谨防上当。



开展防诈骗主题讲座

4月9日晚,学院20级学生共同聆听了以“大学生与电信网络诈骗”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在沪东高校派出所陆警官的介绍下,同学们对于现在的新型诈骗话术有了进一步了解,大大增强了安全意识。

陆警官指出,一直深居“象牙塔”的大学生往往更容易进入嫌疑人挖好的陷阱中。如今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除了前几年常见的刷单骗局外,已经衍生出了很多新的形式。嫌疑人可能会盗号冒充社交平台的好友,谎称自己意外受伤,利用朋友之间的信任骗取钱财;或是瞄准部分学生追求刺激的心理,诱骗目标对象与其“裸聊”拍照后加以威胁以诈骗财物;抑或是冒充警察谎称目标对象陷入经济犯罪案件,引诱其将资金转入自己的账户中。

陆警官强调,务必要提高自己的反诈骗意识,不论诈骗犯以何种话术诱导,都要时刻铭记不能轻易进行转账操作,更不能求助“网贷”来“拯救”自己。一旦发现自己被骗,应当及时报警,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组织安全教育考试

依据《上海大学学生手册(本科生)》中的大学生安全行为与规范等相关内容,学院编撰了安全教育自测题,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学院各个年级的同学参与答题,进一步巩固安全知识学习成果。



在安全教育考试筹备前期,学院利用公众号平台发布《警惕意识要抓牢安全教育不松懈》主题推文,内容涉及国家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公共秩序等各个方面,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前做好安全教育相关知识普及工作。



本次安全教育系列活动,扎实、有效地推进了我院学生安全教育工作,为促进学院学生在校健康、安全地学习生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撰稿: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