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伟长讲坛第49讲:《全脑神经联接图谱——剖析大脑工作原理的基石》开讲

发布日期: 2021/04/16  投稿: 刘佳    部门: 钱伟长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4月14日上午,钱伟长讲坛第49讲《全脑神经联接图谱——剖析大脑工作原理的基石》在宝山校区EJ106教室举行。本次讲坛有幸邀请到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原神经科学研究所)副主任(主持工作)、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副主任杜久林研究员为师生作报告。钱伟长学院直属党总支书记吴蔚、副院长李颖洁、张博锋、副书记沈青松、钱伟长学院导师、生命科学学院文铁桥教授、部分院系师生代表及钱伟长学院全体2020级本科生近200人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本次讲座由张博锋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杜久林研究员以脑神经科学的基本概念、当前全球脑神经科学发展的情况和脑神经科学与生活的联系三个方面引入主题,首先用同学们熟悉的基因组测序研究作类比,结合脑科学上百年的发展难题提出了研究大脑结构的重要性。



接着,杜老师为大家普及了脑结构的两大基本要素,神经元及其之间的联系,并且分析了在研究脑结构时如何选择合理的活体对象,以及为什么选择斑马鱼这一生物作为实验对象。杜老师在生动地讲述脑科学的基本知识之时,也不时带来有趣的科普知识,通过介绍斑马鱼眼在斑马鱼捕食草履虫时的工作原理,激发了同学们探索自然科学与人工智能的强烈兴趣与热情。同时,杜老师将前段时间火热的AlphaGO与斑马鱼进行智能的对比,通过运行原理、大脑结构、资源能耗、智能程度等各方面进行了比较,让同学们感受到动物大脑智能的奇妙与强大。

随后,杜老师展示了自己实验室团队正在推进的短、中、长期研究目标,还为同学们讲解了他的团队是如何从细胞层次和微观层次研究斑马鱼脑的,通过两个层次的工作,杜久林研究员的团队得到斑马鱼的全脑神经链接图谱,借由人类脑区和斑马鱼脑区的相似性,对斑马鱼脑图谱的研究进而就可以上升至对人脑的研究,完成对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初步探索。




在现场互动环节,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现场气氛热烈,针对大家的提问,杜老师耐心认真地给予了一一解答。杜老师侃侃而谈,将脑神经科学的知识以简单生动的方式进行了讲解,让同学们充分领略到了脑神经科学的魅力和宽广的发展前景,也激发了同学们未来想从事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等相关研究工作的兴趣与热情。至此,钱伟长讲坛第49讲《全脑神经联接图谱——剖析大脑工作原理的基石》圆满落下帷幕,同学和老师们都期待着与杜久林研究员及他所在研究团队的再次交流,进一步探索脑神经科学这一神秘的世界。(撰稿:刘桓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