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与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举行拔尖学生联合培养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1/04/16  投稿: 刘佳    部门: 钱伟长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为进一步加强上海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的合作交流,充分发挥双方办学优势和学科特色,共同探索拔尖创新人才本硕博一贯制培养新模式,4月14日下午,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与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在上海大学校本部D507会议室召开交流研讨会。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杜久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茂华,脑智卓越中心研究生教育处处长何杰、副处长王洋等一行六人,与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之江,教务部副处长杨昕昕,生命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陈付学,医学院副院长姚萱以及钱伟长学院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共同围绕拔尖学生联合培养进行专题研讨。会议由钱伟长学院常务副院长张 阿方主持。



钱伟长学院与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自2017年签订优秀学生联合培养协议以来,双方在推动我校拔尖创新学生联合培养工作方面进行了诸多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些实质性的成果。我校有多名毕业生去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继续深造,并有多名在读本科生在该中心学习、开展实验。



研讨会上,首先由钱伟长学院副院长张博锋代表钱伟长学院介绍了联合培养方案的初步设想,随后双方就拔尖学生本硕博贯通培养所涉及的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学术论文指导、招生计划、选拔录取、学籍管理以及学位授予等一些列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讨论。生命科学学院陈付学副院长、医学院姚萱副院长围绕推进优秀本科生本硕博贯通培养进行了工作交流和经验分享;研究生院张之江副院长、教务部杨昕昕副处长对双方联合培养的方案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将全力做好支持工作。



研讨会最后,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副主任杜久林、党委副书记王茂华一致表示,相信双方在前期良好的合作基础上,以科教融合,联合培养更多优秀的脑科学人才为共同目标,一定可以克服各种困难,扎实推进合作进展;钱伟长学院常务副院长张 阿方、直属党总支书记吴蔚表示,钱伟长学院将充分借鉴前期合作经验,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依托生物工程专业的优秀本科生培养对象和学校相关学院资源,继续加强与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的协作联动,进一步把本硕博贯通联合培养方案做细、做实,充分发挥双方联合培养机制对我校拔尖学生培养的促进和提升作用,积极探索优秀本科生本硕博贯通培养新模式。(撰稿:刘佳)